综合新闻 質疑港版國安法是否履行中共...

質疑港版國安法是否履行中共人權義務 聯合國專家籲獨立審查

361
圖中為香港市民反“港版國安法”遊行示威 (圖片 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4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聯合國人權專家9月4日公佈了他們就中共在香港強推的港版國安法聯名給中共當局寄去的信。信中表示了,他們認為該法侵犯了港人的基本人權,並敦促對該法進行全面的獨立評估,以確認該法是否履行了中共承諾的國際法規定的人權義務。

據路透社9月4日報導,繼德國外長馬斯於9月1日在柏林呼籲中共撤銷港版國安法後,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及促進與保護人權和基本自由問題特別報告員奧拉寧( Fionnuala Ni Aolain)和另外六位聯合國特使於9月2聯名致函中共,指出中共在港強推的港版國安法未履行國際法規定中共國的義務;而且該法案在一些重要方面缺乏精準度,同時侵犯了包括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和平集會自由等港人人權。

這些聯合國人權專家在信中還表示,該法案中的一些條款損害了香港法官和律師的司法獨立,並侵犯了港人的言論自由權利。信中寫道:“此法對那些基本人權自由和正當的保護程序構成嚴重威脅,導致這些權利可能遭到侵犯;而且這個法律可能會不當地侵犯(香港人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及和平集會自由。

這個法律不應該被用於限製本應該得到保護的基本人權自由,…而且根據此法律,很多香港民主抗爭者的合法活動會被定為非法。 ”

這些聯合國人權專家還在信中敦促中共解釋準備如何實施該法中的“域外管轄權”以確保其符合了中共簽署的的《國際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公約》。

自從中共在港強制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國際社會一直對此法案表示嚴重關注,並擔心此法案會嚴重侵犯了港人的基本人權,聯合國一批特別觀察員早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前,就曾經於6月24日致函過中共,對此問題表示嚴重關切。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