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一個饅頭可煽顛國家?港民團...

一個饅頭可煽顛國家?港民團要求北京釋放許志永女友

483
社民連成員星期三到中聯辦抗議,要求中共立即釋放李翹楚等維權人士。(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的女友李翹楚因揭露許志永等人在獄中遭受酷刑對待,近日被中共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逮捕。香港社民連星期三(24日)到中聯辦抗議,強調言論無罪,要求中共立即釋放李翹楚等人。

大陸知名維權人士、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女友李翹楚,今年2月6日被山東臨沂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本月15日遭山東省臨沂市檢察院批准正式逮捕。而許志永此前已被山東警方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及梁國雄妻子陳寶瑩等三人星期三到中聯辦抗議,他們手持橫幅,沿途高喊“言論無罪”等口號。

社民連表示,李翹楚被捕的真正原因,是她於今年2月2日在網上媒體撰文揭露了許志永和丁家喜等維權人士在獄中遭受酷刑對待,包括許志永等人被剝奪了睡眠和放風時間,且不能與外界通訊。獄中亦沒有供暖設備,不能洗熱水澡,長期吃不飽,每餐飯只提供一個小饅頭等。

李翹楚以伙食遠低於國家標準和看守所內食物價格高於外面三倍爲原因,控告臨沭縣看守所,同時投訴駐看守所的檢察官,其後李因此被警方帶走。

社民連副祕書長陳寶瑩宣讀抗議信,批評中共政權以嚴刑峻法打壓異己,已達匪夷所思的地步:“李翹楚的友人問得好:一個饅頭如何煽動顛覆國家?我們在香港也要爲47子問一句,參加初選如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

她又說,中共領導人聲稱可“平視世界”,但卻容不下異議聲音:“難道不敢平視公民?不敢理直氣壯地讓中國公民可以實踐言論、集會和結社權利?公民議政,理所當然!揭露黑幕,公民有責!”

社民連要求中共立即釋放李翹楚、許志永及丁家善等維權人士,釋放中港兩地所有政治犯,並要求落實《憲法》人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同時呼籲結束一黨專政,廢除國安惡法。

2019年12月26日,十數名大陸維權人士在廈門聚會,此後被各地警方大肆搜捕。李翹楚男友許志永於去年2月15日在廣州被警方查扣,李翹楚也在2月16日凌晨被北京警察帶走。李去年6月獲釋後,被帶到指定地點監視居住。在此期間,她曾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臺披露被囚經歷並聲援“12·26公民案”其他被捕人士。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