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伊朗宣布联合国武器禁运解除...

伊朗宣布联合国武器禁运解除 蓬佩奥:美国准备好制裁

345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AP)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9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伊朗周日(10月18日)宣称,联合国对伊朗长达十年的武器禁运于当日到期,伊朗将重启武器自由贸易。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警告,所有联合国对伊朗制裁已于上月恢复,美国将对任何协助伊朗武器项目的个人或实体进行制裁,希望所有渴望中东和平的国家都不应考虑向伊朗出售武器。

2015年7月,伊朗与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德国以及欧盟达成《伊朗核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武计划,作为回报,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联合国安理会随后并通过第2231号决议,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至2020年10月18日终止。

但川普政府认为《伊朗核协议》的核心存在缺陷,谴责其不但不能遏止伊朗发展核武器,反而还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叙利亚和也门等地的暴力事件。为此,美国于2018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定,并对德黑兰当局采取“极限施压”措施,希望以此迫使伊朗重回谈判桌,但这一目的至今未能实现。

今年8月,美国提出要无限期延长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但最终没能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通过。作为回应,美国于今年9月19日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的「回弹条款」机制,恢复所有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蓬佩奥当时表示,对中东和平的最大威胁来自伊朗,该国传播的暴力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并破坏了数百万无辜民众的生活。制裁于9月19日晚8点生效。

蓬佩奥警告美国将制裁所有违反武器禁运的个人或实体

10月18日,联合国对伊朗进行的武器禁运到期,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宣称,“截至今天,针对伊朗武器运输、其他有关活动和金融服务的限制举措,以及此前实行的关于禁止部分伊朗公民和军官进入或过境联合国成员国的禁令已全部自动解除。”

对此,蓬佩奥当天发表题为「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现状」声明,指出“所有联合国对伊朗制裁于9月19日已恢复,包括重新实施联合国武器禁运。因此,向伊朗出口一定常规武器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1929号决议,从伊朗采购任何武器或相关材料亦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1747号决议。”

他强调,“任何渴望中东和平并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国家,都应避免与伊朗进行任何武器交易。向伊朗提供武器只会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使更多的危险武器落入恐怖组织和代理人手中,给以色列和其它国家的安全增加威胁。任何国家如果挑战这一禁令,那就是非常明确地在选择助长冲突和紧张局势,而不是促进和平与安全。”为此,“我们准备利用国内权威制裁促成这些武器销售的个人或实体。”

他并表示,“今天,伊朗人正在遭受苦难,因为尽管伊朗卫生官员呼吁(当局)提供所需资金,但该政权继续扣留卫生部用于应对COVID-19的近10亿美元资金。该政权必须对其如何分配伊朗人民资源的后果承担责任,该政权领导人数十年的腐败和激进政策也要对一个伟大国家的衰败承担责任。我们与伊朗人民站在一起,反对暴政,反对(伊朗政权)挥霍他们的资源,反对该政权粉碎他们争取自由的斗争。”

蓬佩奥最后指出,美国希望与伊朗实现和平,并希望有一天伊朗领导人也能拥有这一目标,如果该政权的领导人放弃输出革命的梦想,他们将在华盛顿找到一个欢迎他们的慷慨伙伴。

美国一直指责德黑兰政权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赞助商”,并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向诸如也门和利比亚等国输出其影响力,导致区域不稳和冲突连连。

为对抗伊朗扩张威胁,在川普政府的促成下,阿拉伯世界的阿联酋和巴林与以色列相继建交,18日以色列代表团在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的陪同下飞往巴林,以正式建立两国间的关系,并扩大海湾地区合作。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