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因抵抗共产成“被诅咒的士兵...

因抵抗共产成“被诅咒的士兵” 60年后成波兰英雄

525
波兰反抗共产党波兰地下抵抗运动战士肖像纪念币。(美国之音)

【希望之声2019年3月6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在第九个纪念日来临之际,波兰及周边邻国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追悼缅怀波兰地下抵抗共产主义运动的战士。

波兰军队最后一位将军下的最后一道命令

据波兰网(polska.pl)近日消息,波兰军队指挥官利奥波德·奥库里奇(Leopold Okulicki)躲避了被德国人俘虏,在家乡建立了波兰家乡军队,抵抗德国纳粹占领波兰运动。后来参加与苏联红军一起与德国人作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波兰被苏联占领。他成为波兰家乡军队的最后一名指挥官。

他写道:“战争还没有结束。我们永远不会同意另一种生活,除非有一个主权完整、独立公平的波兰国家。我给你们下最后一道命令:秉承恢复国家完全独立的精神,继续你们的工作和活动吧! “他的许多士兵听从他的命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并没有放下武器。为拥有真正自由的家园他们继续征战。为了避免自己的更多士兵被谋杀,1944年奥库里奇下令解散自己的家乡军。

波兰出了狼窝 又入虎穴

1944年后在苏联红军占领的波兰领土上形成的第一个波兰政府,以及战后波兰境内的政府,都不是自由选举产生的政府,而是依附于苏联的政府。

1945年二战结束,同年2月美国、英国和苏联三国在雅尔塔签订协议,该协议条款承认了苏联对波兰的政治和领土要求,从此波兰就被置于苏联控制的范围之内。波兰陷入政治困境。在德黑兰签订的《雅尔塔协议》和《波茨坦协议》,事实上导致将欧洲划分为不同的势力范围。 1947年波兰的议会选举实际是在苏联政治警察——苏联内政部操纵下举行的。

国家处于艰难的政治困境,使主张独立的地下抵抗运动士兵感到不安,他们决定对新当局进行武装抵抗。

打走德国法西斯后 被迫再与苏共占领者作战

波兰第一支反共地下组织于1943年成立,强烈反对由苏联共产党扶植的波兰当局的抵抗运动在1945年达到顶峰。

地下抵抗运动成员反对外国势力(苏联)将其意志强加于波兰。他们希望一个在波兰组织真正自由和民主选举的雅尔塔协议。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估计有近20万人参与了不同的地下抵抗运动。并非每个人都参加抵抗的武装力量。因为抵抗运动需要后勤保障,收集情报和通信联系。

当时地下抵抗运动成员被称为“该被诅咒的士兵”(cursed soldiers),因为在1989年波兰重新完全获得主权之前,他们在遭受秘密迫害的斯大林时代被视为罪犯。

地下抵抗运动成员被诬陷与德国纳粹合作并被定罪

并非全体所谓“该被诅咒的士兵”都在战斗中丧生,他们当中的许多人被投入监狱,遭受酷刑和谋杀。那些被带到法庭的抵抗运动战士既得不到公平公正的审判,也没得到为自己辩护的权利。在民主规范缺失的情况对他们实行惩罚,更有些人被以与德国纳粹合作的虚假指控而被定罪!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们是积极抵抗德国纳粹占领者的波兰地下抵抗运动组织成员。

寡不敌众隐姓埋名生活 最后一名地下抵抗运动士兵被枪杀

1947年2月反共地下抵抗运动的绝大多数士兵都潜藏起来。在社会主义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时代,他们中的许多人不得不隐姓埋名的生活。1963年秋天一位名叫约瑟夫·弗朗采克(JózefFranczak)或叫劳鲁斯(Laluś)的所谓“该被诅咒的士兵”在突袭中被枪杀。他是最后一名被枪杀的地下抵抗运动战士。

共产主义极权的造谣诽谤掩盖不了历史真相

虽然波兰共产主义极权一直试图从国家的集体记忆中抹去反共地下抵抗运动,但波兰人并没有忘记所谓“该被诅咒的士兵”。 今天,许多关于他们争取自由和非凡勇敢的故事大白于天下。 为了识别和妥善纪念这些战士,他们那经常被别有用心的埋在众多无名坟墓里的尸体被挖掘出来。

迟来的正义 他们为争取自由的悲壮故事被传颂

华沙Mokotów监狱1951年3月1日处决了“自由与独立协会”(”Freedom and Independence” Association)的最后7名理事会成员——地下抵抗运动战士。这一天在波兰摆脱共产政权后被定为怀念他们的纪念日。

波兰1989年走上民主道路。2011年2月时任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正式签署命令,把每年的3月1日定为所谓“该被诅咒的士兵”的国家纪念日。今天,他们的事迹成为坚定渴望自由以及人类为自由付出终极代价的悲壮故事而被传颂。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