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印度5万年陨石湖突然变成粉...

印度5万年陨石湖突然变成粉红色 原因不明

373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洛纳尔湖在一夜之间变成粉红色。(pixabay)

洛纳尔湖(Lonar Lake)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一个拥有5万年历史的陨石湖。这个湖泊最近在一夜之间变成鲜艳的粉红色,看起来相当梦幻,但其确切原因仍有待研究。

洛纳尔湖位于布尔达纳县(Buldana)的城镇洛纳尔,平均直径为1.2公里,它是陨石在大约5万年前撞击地面而形成的陨石坑,后积水成为湖泊。

洛纳尔湖是个著名观光景点,也是全球各地科学家研究的对象。它在一夜之间变为粉红色,让当地民众和科学家们感到惊讶。

专家相信,这样的改变可能是水中盐度增加和藻类的出现所造成的,就像澳洲的希利尔湖(Lake Hillier)一样。

印度地质学家卡拉特(Gajanan Kharat)指出,这个湖以前曾经变成粉红色,只是没有像这一次这么明显。

卡拉特说:“今年看起来特别红,因为今年的盐度增加。(今年)湖水的水位下降,深度变浅,所以盐度上升,导致湖泊内出现一些变化。”

他还说,研究人员正在调查,本次变色是否与湖内红藻的出现有关。目前已将样本送交多个实验室,一旦结果出来,就能确认真正原因。

另有专家推测,洛纳尔湖变色可能与封城期间人为干扰减少有关。

洛纳尔湖保育团体(Lonar Lake Conservation Group)成员贾达夫(Santosh Jadhav)说,洛纳尔湖去年也曾变成粉红色。这个湖泊的水位总是在波动。由于湖水蒸发,水位会下降,盐度会增加。等这个湖泊接收到雨水,它的颜色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