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印太战略】莫迪与川普的这...

【印太战略】莫迪与川普的这一次手拉手亮相“创下先例”!

447
印度总理莫迪与川普手拉手现身德克萨斯州休斯顿

【2019年09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当地时间9月22日,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美国总统川普并肩出现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一场由印度侨民组织的大型集会上。这是一次罕见的亮相。在这之前,澳大利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刚刚完成了对白宫的造访。分析人士认为,川普的印太同盟正式形成,其目标直指中共。

莫迪此次赴美是为参加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但他先到德州,与川普手拉手出现在这个名为“你好莫迪”的欢迎集会上。

莫迪除解释有关克什米尔的政策之外,还对现场约5万印度裔美国人赞扬川普说,“美国想把和印度的关系上升为新阶段”,“他(指川普)对全世界所有地方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曾经对我说:印度在白宫有一个真正的朋友。你今天的到来就是一个极好的证明”。

此时正是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竞选期。莫迪这次亮相,明确表达了对川普的支持。

韩国《朝鲜日报》评论说,外国政治首脑参加美国政治游说现场是极为罕见的事情。印度驻美大使席林格拉也说:这场活动“创下了大胆的先例,是打破传统而且独特的”。

莫迪5月成功获得连任,他领导的人民党上半年刚刚在印度国会大选中狂胜,表现甚至好过上一届。备受信任与欢迎的莫迪,选择在数万印度裔美国人面前承诺与川普建立紧密的个人联盟,观察人士认为,这并不是简单的政治站台,而是意味着印太同盟不仅长寿而且坚挺。

就在莫迪美国行之前,当地时间9月20日,印太同盟的另一个成员国——澳大利亚的总理莫里斯到访白宫。川普对莫里斯的接待隆重其事,包括举办国宴,这是川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二次国宴款待外国元首。

在莫里斯访美之前,澳洲的近邻所罗门群岛刚与台湾断交,转投中共,可能为中共在南太平洋建立军事基地创造条件,届时中共若突破第二岛链,可能构成对澳洲的军事威胁。

另一方面,澳洲对中共的立场最近似乎逐渐变得清晰:华裔自由党议员廖婵娥可能面临调查,因为她隐瞒了曾加入两个中共海外统战机构的经历;曾帮助中共统战澳洲高层的富商黄向墨,最近被澳洲税务局以追讨税款为由冻结了在澳全部资产。

据路透社,莫里斯在访美期间的一次演讲中说,全球贸易规定“不再适用”,全球机构必须调整对中国的设定,以因应中国的新地位。外界认为,这番言论使澳洲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澳洲将支持美国要求世贸组织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的认定,及支持川普在中美贸易战中的强硬立场。

川普更在国宴的祝酒词中直接提到中共,说中共“在某种意义上”对全世界构成威胁。

在川普于6月底的日本大阪G20峰会上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三方会谈后,曹长青曾在《民报》专栏中评论说,川普的印太战略在顺利推行,川普上任后确定的三大战略对手,伊斯兰国、朝鲜与中共,现在伊斯兰国基本被消灭、朝鲜的核武被制约,而且杀鸡不用牛刀,那么很明显的,印太战略的目标就在于独裁中共。

曹长青当时说,7月1日香港抗议者冲进立法会,要求直选民主,中共不敢镇压,也与川普总统的强势外交有关,也显示美国的印太战略等已经开始奏效。

如今,在北京忙于庆祝中共建政70周年,忙于用银弹攻势与南太平洋岛国建交,忙于款待在美国碰壁的塔利班组织之际,美国、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台湾之间印太同盟被进一步巩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