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脫歐 調查:經濟面臨滑...

英國脫歐 調查:經濟面臨滑向深度衰退風險

207
最新民调显示,半数英国人支持针对是否脱欧再办一次公投。(AP Foto/Matt Dunha)

【2019年04月07日】(歐洲希望之聲特約記者劉羽歡編譯報導)隨著英國脫歐的臨近,私營部門出現了7年來的最差表現,經濟也在第一季度陷入停滯,英國經濟面臨滑向深度衰退的風險。

最新跡象顯示,脫歐僵局正在從經濟中榨取高額代價,來自IHS Markit和Chartered Institute of Procurement and Supply(特許採購與供應協會)的調查顯示,英國商業活動在3月出現整體停滯。

服務業是英國支柱行業,占GDP80%,目前這個行業出現了收縮,原因是面對劇烈的政治不確定性,消費者推遲消費。

IHS Markit/Cips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2月份的51.3下降到三月份的48.9,低於2016年7月歐盟公投後立刻出現的標志增長和收縮的50點。

這次包括金融、酒店和餐館的調查結果,將為英格蘭銀行和財政部敲響警鐘,他們也在密切關注PMI指標,以發現經濟的預警信號。

經濟學家表示,PMI下降與第一季度的經濟產出一致,第一季度的產出收縮了約0.1%,而2018年最後三個月的產出是增加的,增幅為0.5%。

Citibank 的經濟學家James Smith表示:“最新的英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英國脫歐的所有不確定因素都嚴重打擊了英國經濟。如果對第50條進行另一次可能長達9至12個月的延期,在可預見的將來,這會繼續限制投資和增長。”

IHS Markit表示,未來幾個月内,經濟可能會萎縮,並警告稱第一季度經濟出現增長停滯。服務業和建築業都在3月份出現停滯,只有製造業擴張,因爲需要對於英國退歐做緊急儲備。

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今年到目前為止,服務業訂單數量的萎縮速度已達到最快。

IHS Markit的首席商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考慮到一季度的經濟停滯可能會在第二季度讓經濟陷入低迷狀態,除非需求突然增加;但考慮到最近英國脫歐不確定性的升級,這種突然復蘇是非常不可能的。”

分析師此前警告稱,PMI數據是於對企業目前情況的調查,不是銷售數據,這個可能會誇大經濟放緩的程度。例如,去年第四季度的PMI數據顯示,GDP增長為0.1%;但後來英國國家統計辦的統計結果是經濟增長了0.2%。

最近幾個月中,企業領導人越來越多的對經濟可能受到的損害發出警告,他們表示,由於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加劇,投資被擱置,合同也隨之減少。

諮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英國高級經濟學家Ruth Gregory表示:“雖然我們懷疑,這些調查誇大了這個問題,但現在英國脫歐似乎對經濟的影響要比預期的要大。”

IHS Markit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的PMI指數僅略高於50,為50.6。這表明,今年年初是英國私營部門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來表現最差的時期。

雖然英國脫歐正在產生重大影響,但在全球經濟衰退期間,特別是在歐元區,經濟放緩將會繼續。歐元區的製造業產出已跌至近六年來的最低水平,這表明美中貿易爭端正在讓世界經濟放緩。

Lloyds Bank董事總經理兼全球服務主管Chris Sood-Nicholls表示:“只有當公司看到明確的前景,並且能夠再次開始進行正確規劃,我們才能看到目前的挑戰,有多少是由潛在趨勢引起的, 例如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多少是出於信心原因而導致的暫時停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