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保守党党魁争夺战打响 ...

英保守党党魁争夺战打响 谁胜出几率更大?

274
英国首相约翰逊(华尔街图片)

,为英国脱欧铺路。这一决定鸣响了英国保守党党魁争夺战的发令枪。目前已有11人宣布角逐。由于最终的获胜者将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从而引发朝野,以及国际上的高度关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4日晚,保守党党魁之争的拉票活动以闭门形式在议会中拉开序幕。

目前十几位潜在候选人参与即将到来的党魁争夺战,预计保守党党魁争夺战将非常激烈。新党魁接手的将是一个面临派系分裂以及在议会不占多数席位的保守党。对于唐宁街10号的新主人来说,解决脱欧难题所面临的挑战将不会比特蕾莎·梅小。

截止目前,竞逐特蕾莎·梅职位的确认候选人是:保守党副主席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环境部长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卫生部长马修·汉考克(Matt Hancock)、外交大臣瑞米·亨特(Jeremy Hunt)、内政大臣萨义德·贾维德(Sajid Javid)、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保守党下议院领袖安德莉亚·李德森(Andrea Leadsom)、住房部长德·麦特豪斯(Kit Malthouse)、前工作和退休金秘书艾斯特·麦克维伊(Esther McVey)、前英国脱欧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和国际发展部长罗里·斯图尔特(Rory Stewart)。

报道说,最热门的人选当属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约翰逊支持脱欧,公众形象多面风趣,这些都使其获得了保守党草根的青睐,就来美国总统川普也看好他。然而约翰逊至今未阐明,若当选,他会如何推动英国完成脱欧。不过,约翰逊已直言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是行不通的,他表示,虽然自己不愿看到无协议脱欧,但英国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除约翰逊外,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也是强有力的竞争者。拉布是梅亲选的“脱欧”事务大臣,但由于不同意梅之前提出的“脱欧”协议,于2018年11月辞职。

据路透社分析,梅留给继任者的是一个深陷分歧的国家。虽然目前英国的执政党仍为保守党,但梅的辞职也让英国其他政党势力开始蠢蠢欲动。面对国内一片残局的现状,议会第二大党工党和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都曾毫不掩饰自己“给脱欧协议添堵”的真实意图,在“脱欧”进程中,表达了各种对脱欧协议的不满。

梅的下台让工党、自由民主党难免不产生一些想法,比如借此机会迫使保守党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他们希望让自己有机会在提前举行的大选中争取更多议席,从而得以单独或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结束保守党的执政地位。

梅宣布辞职后,工党党领杰瑞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第一时间重申了“提前选举”的诉求,这不仅表明反对党没打算就此停止“添堵”,也表明不论保守党由谁继任首相,都势必在“脱欧”问题上面对同样的困局。

《经济学人》指出,梅的辞职无助于真正解决“脱欧”的混乱局面,她只是将英国与欧盟的未来关系的关键谈判阶段交于继任者,无人知晓未来的英国会发生什么。

 

责任编辑: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