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应对国内大乱?习近平高调悼...

应对国内大乱?习近平高调悼六四军头

2230
杨白冰是前国家主席杨尚昆的弟弟。他是八九六四后“杨家将事件”的主角之一(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3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事未了,内蒙古又爆反汉语教育抗争,中共体制内反习反共又暗涌不断。在此之际,9月9日,北京当局为军人出身的前政治局委员杨白冰举行冥诞100周年座谈会,赞扬他始终拥护党中央领导,在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杨白冰是前国家主席杨尚昆的胞弟,是六四戒严部队总指挥,后来被邓小平削走军权,架空而终。有分析指习近平对镇压六四军头杨白冰高度评价,或为笼络安抚军中元老,应对内乱之举。

据中共官媒报导,9月9日,当局举办纪念杨白冰的座谈会,由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主持。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回顾杨白冰生平时,强调要学习杨白冰对中共的忠诚,又强调军队就要学好所谓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

对于杨白冰获高调悼念,《苹果日报》援引政治学者吴强指出,习一向强调笼络军中元老和子弟,“某程度是把军队当私人部队,建立对个人的效忠”。现时中国对国内局势有危机感,担心会有大型抗议,所以要再三强调军队团结,绝对服从党指挥,“一切也是为了召开二十大做准备,要确保不出乱子”。

杨白冰(1920年9月9日-2013年1月15日),原名杨尚正,四川省潼南县双江镇(今属重庆市)人,上将,最后一任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杨白冰是前国家主席杨尚昆的弟弟。他是八九六四后“杨家将事件”的主角之一,他于1987年起出任军方总政治部主任,1989年北京戒严时,兼任戒严总指挥。六四事件后5个月升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

所谓杨家将事件是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其亲信曾庆红等人的协助下,向杨尚昆和杨白冰兄弟发起的一次军事夺权事件。杨白冰1989年六四前后大起大落被认为是当时中国官场变幻莫测的真实写照。

六四后,由于杨家兄弟的把控,江泽民接任军委主席后对军中事务也无法插手。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中说“谁不改革谁下台”,杨白冰即拉大队去深圳喊出了“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口号,令江泽民感受到极大威胁。

在中共十四大前夕,时任江泽民大秘的中办副主任曾庆红,利用与在邓小平公子邓朴方的康华公司任职的俞正声等红二代联系,历数杨家兄弟罪行,包括杨白冰擅自召开军委会议,提出晋升名单,杨家兄弟对外透露六四开枪是邓的决定,在邓身后或会平反六四等,令邓小平下决心剥夺杨家兄弟的军权。

在1992年十四大上,杨家兄弟被解除军权,杨尚昆翌年出任国家主席,党内却无任何职务,杨白冰在十四大上只保留军委委员一职,此后郁郁寡欢,到1993年正式退役。

2002年9月,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为庆祝团庆50周年出版的纪念画册《战旗飞舞》中出现杨白冰某年接见战旗文工团大型歌舞《西藏之光》主创及演员的旧照。该照片引发了严重的后果,先被上级责令撕去该页图片,后又组织强大行政力量,强令从全国有此画册的每个人手中收回,随同库存未发的一起装车运走,不知下落。战旗文工团的当事团长被勒令“引咎辞职”。不过,在追回画册的工作还未完成时(尚且有几百本画册未追回,其中几十本仍下落不明),负责“回收画册”的成都军区工作组又全部撤走,此事在突然间“不了了之”的氛围中平息。

杨白冰2013年1月15日16时55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遗体于21日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火化,官方对杨白冰的评价是“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