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法决定取消华为后 德国态...

英法决定取消华为后 德国态度或决定欧盟走向

395
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2020年7月8日在欧洲议会讲话(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5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继英国7月14号决定排除华为在英国第五代电讯产业(5G)发挥作用之后,法国网络安全局(ANSSI)日前通知计划购买华为5G设备的电信运营商,一旦其使用华为设备的许可到期后将不会得到续约。这意味着法国也在为全面禁止华为参与其5G建设铺路。美国之音今天(25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欧洲最大经济体、同时政治影响力日益增长的德国,已成为西方社会抵制中共华为的下一个战场。

绿党重量级议员:华为一案,现在轮到柏林采取行动了!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英国政府决定排除华为设备后,德国联邦网络事务监管局表示,德方已经采取了一切预防措施,确保只采用可信的设备。局长霍曼 (Jochen Homann)对《法兰克福汇报》说,”没有理由从一开始就排除华为。” 他认为,如果政界想继续讨论这一问题,应当聚焦于最为关键的核心网设备,”而运营商与华为的最新合作都是在不那么敏感的外围网领域”。

德国政府今年6月曾透露,5G网络建设的硬件采用规范有可能要到9月后才能出台。此前,多名执政党议员都曾警告过运营商 “切勿抢先制造既成事实”。但是,根据德国《商报》的报道,行业巨头德国电信集团已经在4月底知会德国内政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华为的合作。该公司称,超过一半的德国民众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就能用上5G网络,这差不多相当于4000万人口。竞争对手沃达丰也宣称,今年底之前要为1000万用户提供5G网络服务。

德国联邦议会社民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施密特 (Nils Schmid) 曾就此抨击德国电信集团,称今后如果政府决定排除华为设备,该公司必须自己承担损失,”德国电信集团领导层正在给持股人带来高昂的风险”。施密特还警告说,德国电信集团的部分股份是德国国有资产,”因此这家公司的行为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德国政坛目前处于反对党位置、但是近年来影响力日益增长的绿党重量级党员兼欧洲议会中国事务代表团 (European Parliament’s Delegation on Relations with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团长布提克菲尔 (Reinhard Buetikofer),日前从德国首都柏林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华为一案,在德国目前还 “尘埃未落。”

据报道,布提克菲尔本人强力主张德国应当与华为脱钩。在英国宣布其电讯公司必须在2027年之前将所有由华为提供的涉及5G的设备拆除、否则将触犯法律这一决策之后,布提克菲尔在推特上发文,直接挑战欧盟轮值国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现在轮到柏林采取行动了!总理本人难道真的是要不惜一切、阻挡欧盟、美欧、以及五眼联盟在这个问题上共同联手么?”

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如果允许华为来控制下一代网络,国家安全将无从谈起。

“过去,那些支持由华为来为德国打造5G网络的人往往会说,‘英国人对华为问题比我们了解得多得多,人家都没采取什么行动,我们凭什么采取行动’?” 而今,英国的决策无疑对这一说法构成釜底抽薪。

据美国之音调查显示,德国各党派、包括总理默克尔所属的 “基督教民主联盟” 内部相当一部分 “党员干部”,都在华为问题上持公开、坚决反对的态度。这其中就包括德国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并且已经正式宣布有兴趣角逐基督教民主联盟下一任党魁的诺特根 (Norbert Noettgen)。与此同时,德国政坛历史悠久的社会民主党、势力日渐增长的绿党、自由民主党,都已正式宣布其政党的官方立场是反对华为参与德国的5G建设。

有兴趣成为 “基督教民主联盟” 下一任党魁的诺特根对德国外交部之前发出的、希望议员们在社交媒体上针对中国问题审慎发言的提醒,相当有意见,认为此举等同于限制议员们的言论自由。他还一再强调说:让华为构建德国的5G网络,就等于是把德国的安全交给了中国政府,德国的主权将何在?!

诺特根说,中国公司,包括华为在内,不管他们愿意不愿意,关键时刻都必须服从于中国政府的指令;基于这一点,如果允许华为来控制下一代网络,国家安全将无从谈起。

欧盟高级外交官:欧盟在华为问题上统一行动取决于德国的态度。

联邦政府一发言人则强调,5G网络建设中的安全问题还必须和欧盟各国进行协商。欧盟委员会也建议各成员国在该问题上统一行动。

一位欧盟高级外交官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可能取决于德国的看法。如果德国决定批准华为在其5G网络中发挥重要作用,即使只是在“非核心”领域,这也将为影响力较低的欧盟小国采取类似做法提供掩护。

预计德国政府要到9月才会对其5G规则做出决定。虽然德国电信支持华为,但德国外国情报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华为不值得信任,不应该扮演重要角色。

据报道,自2005年起就任总理一职、被认为将在明年卸任的德国政坛老将默克尔,长期倡导“通过贸易实现变革”,她辩称,中国可以通过接触成为一个更值得信任的伙伴。但她发现,随着中共由于新冠疫情、香港局势等因素而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她越来越难以证明自己的观点。

德国媒体《世界报》主编雷格( Klaus Geiger)对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立法一事发表了评论说:“香港不关我们的事吗?香港就是德国西柏林!德国正在面对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那么为什么德国现在应该对香港的事感兴趣呢?”

他说:“答案很简单:因为德国和欧洲将会战胜新冠病毒,将会克服经济危机。这一前提是我们所拥有的最大财产并没有流失,这一财产就是自由。而对香港而言,自由正面临着威胁。”

他在文章中表示,“独裁和专制总是试图使用暴力的方式将越来越多的人归于自己的管控之下。世界历史就向我们展示了这一点:能够阻止独裁专制的不是绥靖主义,而是坚定不移的铁腕。”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