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工黨黨魁柯賓 70歲高齡...

英工黨黨魁柯賓 70歲高齡挑戰首相大位

185
如果英國工黨在12日下議院選舉取得多數席次,70歲黨魁柯賓將成為英國史上最年長的初任首相(圖取自twitter.com/jeremycorbyn)

【2019年12月09日訊)英國工黨黨魁柯賓1949年出生,目前高齡70歲,比起55歲的現任首相強生大了不止一輪。如果工黨在12日下議院選舉取得多數席次,柯賓將成為英國史上最年長的初任首相。

根據大選前「最後星期天」公布的15份民調,保守黨目前領先工黨約6個百分點至15個百分點,如果最佳情況成真,15個百分點當然可以讓保守黨穩操勝算,但6個百分點就變數多多,柯賓(Jeremy Corbyn)依舊有機會前進唐寧街10號。

柯賓自2015年擔任工黨黨魁以來,率領工黨打過2017年選戰,對抗當時保守黨黨魁梅伊(Theresa May),現在又對上強生(Boris Johnson),距離唐寧街再度只有一步之遙。

眾所周知,強生是個充滿爭議性的人物,但柯賓也不遑多讓。

柯賓推崇社會主義、反對君主立憲。當上黨魁後,柯賓只要出席和大英帝國過往相關的行程,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檢視。包括每年的國殤紀念日(Remembrance Day),以及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出席的場合,確實也被逮到幾次他不願意對女王鞠躬的畫面。

柯賓當然可以有個人立場,但身為一黨之首,這樣的做法對黨不見得有利,柯賓也體認到這一點,儘量減少和王室對立。不過,想要挽回大眾好感度的柯賓最近卻踢到了鐵板。

近期在英國獨立電視台(ITV)的一場訪問中,柯賓被問到耶誕節的家族傳統。對於許多英國家庭而言,耶誕節就是要看女王的耶誕演說。主持人詢問柯賓家裡是否會收看,柯賓起初說有時候會看,但他顯然以為演說時間是在早上,主持人之後提醒他,每年的女王耶誕演說都是在下午3時播出,揭穿他的小謊言。柯賓則是辯稱,他家在耶誕節其實不太看電視。

不過,相較於柯賓近來被揭穿的另一則過往,謊稱收看女王耶誕演說根本無傷大雅。

柯賓和前愛爾蘭共和軍(IRA)麥勞克林(Gerard McLaughlin)之間的交情最近浮出檯面。麥勞克林因為持有製造炸彈的材料而入獄4年,1983年出獄後,柯賓安排麥勞克林和未婚妻在倫敦落腳,替他們插隊1萬2000人的排隊名單,在沒有子女要撫養、健康無虞,甚至不是當地居民的情況下住進一處國宅。麥勞克林還曾稱柯賓是他的「好友」。

工黨在這次大選支持度表現差強人意,柯賓對於選民而言不討喜是原因之一。自從柯賓就任以來,他一直被批評帶領工黨走向極左路線,逼走黨內的溫和派選民。

近幾年來,工黨內部發生反猶太主義問題,柯賓雖然數度致歉,但他的消極態度讓猶太社群不滿,許多人指責柯賓任憑反猶太的「毒藥」在工黨中流竄。部分猶太社群領袖,以及憂心柯賓曾與恐怖分子為友的選民,更是在這次大選喊出ABC(anyone but Corbyn)「誰都好,就是不要柯賓」。

儘管工黨一直受到年輕選民的支持,但面臨部分社群的抵制,加上部分選民不願支持由柯賓領導的工黨,正負相抵下是否足以讓柯賓登上首相大位,仍是未知數。(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