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国公布积分制移民方案 细...

英国公布积分制移民方案 细节话你知

611
7月13日,英国公布了“脱欧”后的新积分制移民方案细节,对有兴趣来大不列颠工作、生活的同胞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图片:pixabay)

【2020年07月14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英国内政部今年2月曾发布一份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后的新移民方案草案,周一(13日)终于公布了其“脱欧”后的新积分制移民方案细节。方案秉着对欧盟与非欧盟公民采取同等待遇的公正角度,从劳动技能、资质、薪资水平、语言能力、工作机会等方面对申请者打分。只有获得足够积分,申请者才能获准在英国工作。对有兴趣来大不列颠工作、生活的同胞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将采取积分制移民制度,控制移民规模。新方案定于2021年1月1日起生效,对欧盟与非欧盟公民采取同等待遇,从劳动技能、资质、薪资水平、语言能力、工作机会等方面给申请者打分。只有获得足够积分,申请者才能获准在英国工作。科学家、工程师、学者等高技能人士将是英国吸引移民的重点目标。

英国内政部预计,新方案实施后,目前70%在英国的欧盟劳工将不符合申请移民的条件。而金字塔顶端的高端人才将成为英国吸引移民的重点目标。

报道说,从这份长达130页的移民方案获知,积分制移民制度将为有技能的外国医务和社会护理工作者更快捷地发放签证,费用也更便宜。

新移民方案对申请者积分要求做出详细规定,拥有与工作岗位相关的博士头衔、具备一定英语能力等都将为申请者加分。此外,英国将为海外医护人员提供更快速便捷的医疗和护理签证申请制度,但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中并不包括养老院护理人员。

积分制移民方案评分标准。(网络图片)

如上图所示,评分标准主要分为强制性的要求(包含来自有担保资质雇主的offer、具备不低于Alevel水平的工作技能水平以及英语能力)、不同分数标准的工资水平(年收入£23,040以下将不计分),以及一些附加加分项(是否属于短缺型职位、是否拥有与职位相关的PhD学历以及是否是STEM领域的PhD)。任意分数相加,满足70分,即可获得签证。

据报道,新移民方案细节一经公布,即遭到一些工会人士的批评。他们认为,新移民制度将养老院护理人员排除在快速签证申请制度之外,将造成英国养老院一线员工短缺。反对党工党认为,政府的新移民方案将造成“不友好的环境”,从而让英国难以吸引劳工。

有同胞把新的积分移民模式与澳大利亚目前使用的积分方式相比较,觉得很接近。澳大利亚的签证积分主要由申请者的年龄、英语能力、学历、职业技能等项目组成,有点类似北京上海的大学生积分制落户政策。如果申请者的技能和工作经验越丰富,那么得分就越高,获得签证的可能性就越大。

新政策的颁布对于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以及想要留英的其他中国人来说都是属于利好消息。虽然有不少英国雇主表示了强烈的不满与批评,他们认为这会带来low skill劳工的严重缺失。因为政府的新移民方案将造成“不友好的环境”,从而让英国难以吸引劳工。但是一视同仁、统一采用积分制进行评定筛选,是对世界大范围来熟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式。

英国将于2021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脱欧”过渡期至今年年底结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