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英国工党有可能取消私立学校...

英国工党有可能取消私立学校吗?

547
英国工党有可能取消私立学校吗?(图片来源:pixabay)

(2019年10月1日讯)9月22日,参加英国反对党工党大会的工党成员投票同意取消英国的私立学校,将私立学校的资金和财产重新分配给其它学校。

大会还同意将这一政策写进工党的大选纲领。这意味着,如果工党在下次大选中上台,并且执行了这一政策,私立学校可能在英国变得没有立足之地。

工党大会通过的这条动议决定把私立学校融入英国的公立教育部门,将私立学校的资金和财产“民主而且公平地重新分配给”其它学校。工党还认为,大学招收公立学校毕业生的比例应该跟招收私立学校学生的比例相同。

工党影子内阁教育大臣瑞纳尔(Angela Rayner)在大会上发言说,工党如果上台,第一份预算就会取消私立学校可以受益的“税收漏洞”,包括取消私校的慈善机构身份、其它公共补贴以及减免税收的优惠,这笔增加的税收将被用于提高所有儿童的生活。

她还会要求社会流动委员会负责解体私立学校,而且这个委员会也将改名为社会公平委员会。

还有工党成员批评私立学校是“封建教育制度”。

工党可能因此吃官司

代表私立学校的机构独立学校委员会(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表示,如果工党取消私立学校,将是非法的,违反了欧洲人权公约有关人们有选择教育的自由的内容,他们会跟工党打官司。

这个机构的行政主管罗宾森(Julie Robinson)表示:“这个举动是在侵害家长为自己的孩子选择教育的权利和自由。取消(私立学校)是全国性的自残行为。拆毁优秀的学校并不会改善我们的教育系统。造成的影响将是无法挽回而且深远的,损害了(人们的)教育机会、限制了人生的选择。而且工党的计划将会违反欧洲人权公约有关选择教育权利的内容。”

她还表示批评“这个决定是在通过意识形态来转移人们对于教育部门存在的真正问题的注意力”。

代表部分私立学校的团体校长会议(Headmasters’ and Headmistresses’ Conference)表示,这个政策可能“在未来几年里都要面临官司”。

这个团体质疑工党这条政策的合法性,并且质疑为何工党单单要没收私立学校的财产,而不包括其它非国有教育部门,比如幼儿园、私人家教、大学或者驾校。

一所私立学校的校长在接受BBC采访的时候表示:“在我看来,这太让人不敢相信了,在2019年,我们正在讨论我的私有土地是否应该被没收和重新分配。感觉我好像不是生活在英国。”

半数民众反对取消私校

YouGov的调查显示,英国的受访者中有50%反对取消私立学校,赞成取消私校的只有22%。

工党自己显然也意识到了取消私立学校的做法可能是违法的,因此影子内阁财政大臣麦克多奈尔表示,私校和公校应该融合,不再提把私校财产重新分配的事情,而且强调“这不是为了没收财产,而是为了扩宽获得服务和设施的渠道”。

可行性受到质疑

一些公立中小学校长也质疑工党这一主张的可行性。

代表中小学校长的ASCL工会的负责人警告,如果取消私立学校,让私校的学生进入公校上学,公校可能无法应对如此多的新生,而且这可能导致政府增加投入数十亿镑的资金进入中小学,并且给学生和教职员工带来巨大的影响。

目前英格兰的私立学校共有学生约60万人,相当于整个威尔士的中小学生总数。如果这些学生人均每年需要6,000镑的政府拨款,政府将需要每年增加投入36亿镑。

此外,大学也对限制招收私立学校毕业生的主张不满,因为这会影响大学的自主权和学术独立。

取消教育监督机构

工党还宣布会取消英格兰的教育监督机构Ofsted。如果这个机构被取消了,那么英格兰的中小学将不再被评级。

影子内阁教育大臣瑞纳尔表示:“在太多的情况下,Ofsted的判断和评级反映了一所学校招收的学生的富裕程度以及他们的社会等级,而不是学校的表现。”

历史的重演吗?

BBC的分析认为,工党提出取消私立学校是为了让选民看到他们站在大多数人一边,而不是站在少数人一边。但是这种做法会有效吗?

分析表示,1983年工党提出的大选纲领也有类似的内容,就是取消私立学校的慈善机构身份,把私校划归地方政府管理。

当年的这份纲领非常失败,甚至被称为“史上最长的遗言”。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