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国朝野关注反送中 首相...

英国朝野关注反送中 首相候选人:香港是中国未来试金石

532
英国外交大臣杰瑞米·亨特 (美联社)

据苹果新闻报道,英国下议院今天举行口头质询环节,工党下议员夏尔马(Virendra Sharma)向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提出质询,要求亨特透露他就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向中方的相关部门提出了什么交涉,以及阐述在《中英联合声明》之下,英国就修例有什么责任。

外交大臣在英国议会回应质询时说,“香港的基本自由是香港1997年以来,以及1997年以前取得如此惊人成功的根本原因,任何违背保护《基本法》文字和精神的事情都不该发生。”

据报道,从本月9日开始,香港民间爆发百万港民大规模反对《逃犯条例》修订(即“反送中”)的抗议行动)。12日传出该法案将呈上立法会二读,引发民众再度发起包围金钟政府总部大楼及立法会行动,但遭到香港警方武力清场。

多家港媒指出,自从2014年占领运动后,香港警方一直增购装备,包括火力更集中的布袋弹、杀伤力更强的橡胶子弹及胡椒球、并已经添置多台镇压群众用的水炮车及随身摄影机等,港媒查询时,警方均以“有关装备属警方内部细节”为由,拒绝透露采购情况。

6.12事件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除了登上各大主流媒体头条、封面外,美国及英国朝野亦提出优先讨论对港政策事宜。

亨特表示,《基本法》保障港人基本自由,香港不应该出现违反《基本法》精神的情况。他曾在6月12日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对香港的情况十分关注;今天还在促请特区政府就6.12的暴力场面,进行强而有力及独立的调查。

亨特称,相关调查的内容将影响日后英国对香港警方输出防暴装备的许可证,在英方认为香港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关注获得充份回应前,英国将暂停向香港输出相关装备。

据英国外交部亚太事务国务大臣费尔德(Mark Field)早前透露,英国政府在今年4月曾拒绝向提供给香港警队的一批防暴盾批出口牌照。虽然没有直接解释原因,但他强调英方不会推翻有关决定,并指批出口牌照需要基于对人权的尊重。

“英方会继续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并期望中方同样会这样做”,亨特强调说,“我认为,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香港发生的一切,是对中国未来走向的试金石”。

杰里米·亨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保守党党魁争夺战已接近尾声。对决将在两位牛津大学同学间展开:一位是前外交大臣、原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另一位则是现任外相和被不少华人俚称为“中国女婿”的亨特。胜出者将在7月底接替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入主唐宁街10号。

亨特和约翰逊个人风格迥异,但都出身名门,年龄差不多,都跟前首相卡梅伦差不多时候上牛津大学,跟首相特蕾莎·梅(文翠珊)也是校友,又都在英国政坛久经磨砺,摸爬滚打多年。

亨特是英国政坛最有钱的大臣,担任内阁大臣时间最长的一位,而且有“亚洲缘”:太太是华裔,出生在西安, 在英国留学、工作,嫁入亨特家。他还曾在日本教过一段时间英语,会说流利的日文。

关于脱欧,亨特希望建立一个新的英国谈判小组来改变改变最具争议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backstop)。他接受“无协议”脱欧,但他表示,如果达成协议,他可以将英国脱欧延长至10月31日以后。

据报道,约翰逊一直被视为是“硬脱欧派”的领军人物。他批评“继续延迟脱欧”的论调,并坚称持这种论调的人,正冒着对政治信任造成最终伤害的风险。有分析认为,一旦约翰逊成功上台,英国可能将绕过脱欧协议,以最快速度脱欧。

在此前的投票中,约翰逊一直遥遥领先,被广泛认为很有可能取代特雷莎·梅,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

而亨特则自称是“黑马”。之前他和现任环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在5轮投票中的票数差距都是个位数。他表示:“政治总是有惊喜,而今天发生了。”

有报道称,亨特目前已得到前内政大臣安伯·拉德(Amber Rudd)等人的支持。他将自己参选的优势概括为“唯一有成功谈判经验”的候选人,承诺让英国“重新找回失去的骄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