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英国脱欧后 欧盟人士及家属...

英国脱欧后 欧盟人士及家属想留在英国该怎么做?

540
英国政府计划自2021年1月起,在欧盟和英国的边界开始设置海关检查。这就意味着,自此之后,欧盟人士只有通过申请“欧盟人士定居计划 (EU Settlement Scheme)”,才能继续留在英国。(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1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2020年12月31日,随着英国脱欧“过渡期”的结束,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正式脱离欧盟,欧盟公民享有的自由移动权(Free Movement),也正式遭到终止。然而一些欧盟人士依然想长期生活在英伦三岛。如此,了解一下英国脱欧后有关移民政策的改变,也就变得十分必要了。

英国政府计划自2021年1月起,在欧盟和英国的边界开始设置海关检查。这就意味着,自此之后,欧盟人士只有通过申请“欧盟人士定居计划 (EU Settlement Scheme)”,才能继续留在英国。但有三类人群无须额外申请,即持有英国永久居留签证(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的人、无限期进入英国签证(Indefinite leave to enter)的持有人,以及爱尔兰公民。

英国内政部表示,将秉承“给予”的心态,而非“拒绝”。(We will be looking to grant, not for reasons to refuse —- said by Home Secretary)

据了解,申请需要两个步骤:
1),下载内政部指定的手机App,在App里确认个人身份信息;
2),在内政部指定的官方网站上填写网络申请表。

关于该App,苹果IOS系统、安卓系统均有。App的全称:EU Exit: ID Document CheckEU Exit: ID Document Check

至于申请时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如下:
1), 身份和国籍:提供有效护照,并确保护照首页有欧盟护照通用的电子芯片;
2),在英生活证明:对于申请“永久居住”身份的人,需要提供在英国住满连续5年的居住证明;对于申请“预永久居住”身份的人,需要提供当前在英国的居住证明。

至于具体的生活证明材料,最基本的是申请人提供英国国家保险税号(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系统会根据税号,自动调动申请人在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和英国就业&退休金事务部(DWP)的个人数据。该类数据检测会较为清楚地显示一个人在英国工作的完整状态,也就是验证其在是否英居住、生活过。

如果该数据检测能完整显示申请人在英过去连续5年的“居住状态”,那该申请人就会自动获批“定居(Settled status)”身份。

若你是欧盟公民的家属

这里提到的家属,均是非欧盟公民。如果家属成员也是欧盟公民,请自动按照上文进行申请材料准备。

其次,家属既可以和欧盟公民同时申请,也可以在deadline之前自主申请。但内政部鼓励同时申请,这样有便于对方快速做出决定。

这里说的是,家属需要证明的文件,除了上文所说的关于欧盟公民的文件之外,另需要提供:
1),家属自身的身份文件(护照);
2),家属自身的在英生活证明;
3),家属和欧盟公民的关系证明。

如果已经有永久居留权(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不用申请欧盟人士定居计划也可以在英国永久居住,不过也可以申请,且不用证明已经在英国连续居住了5年。申请后您的移民身份会变成“欧盟认识定居计划的永久居留”,也就是永居身份。

这个新的永居身份和之前的永居身份的不同在于:获得欧盟人士定居计划下的永居身份后,可以在英国境外连续待5年;如果是瑞士公民或其家人,可以在英国境外连续待4年。以前的永居身份下,只能在英国境外待2年。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英国公民希望携带其近亲家属(如拥有欧盟国籍的子女,配偶,长期伴侣,父母和祖父母),在2022年3月29日前,他们将无需申请签证来进入和居住在英国。在此日期之后,英国公民的家属则需要申请签证才可“回国”。据统计,目前约有130万的英国公民居住在欧盟。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正式脱离欧盟后,英国加紧了边境检控。本月1日起,英国禁止有超过一年入狱记录的外国人入境;今年7月起,英国边境检查署将获取欧盟所有商品的详细数据,以加强打击枪支和毒品贩卖;10月起,欧盟成员国公民不得持身份证入境英国,但爱尔兰人和直布罗陀公民不在此范围之内。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