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英国为什么分为英格兰、苏格...

英国为什么分为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

1354
英国为什么分四部分(图片:Youtube/ 柴知道截图)

很多足球赛中,都有英格兰队、苏格兰队、威尔士队和北爱尔兰队。

这些球队明明都来自英国,但是它们却没有组成一支叫做英国队的球队去参赛。 为什么这四个地区,明明都是英国的一部分,但却总以相对独立的形象出现呢?

其实,这背后有一些有趣的历史原因。今天咱们就来说说,这四个谁也看不上谁的兄弟,是怎么组成现在这个统一的英国的。

故事就要从公元前5世纪说起。那时候,有一个英勇善战的民族,在欧洲叱咤风云。他们不是古罗马人,也不是古希腊人,而是同样创造了灿烂文明,却往往被历史教科书一笔带过的凯尔特人

(图片:Youtube/ 柴知道截图)

(图片:Youtube/ 柴知道截图)

 

现在,大多数人听到这个名字,可能是通过那支NBA球队,或苏格兰的足球队了。这其实寄托着人们对这个古老民族的纪念。

凯尔特人在公园1世纪以前可以说是不列颠群岛的主人。(Britain这个词,就源于凯尔特人在这一地区的一个分支——不列颠人。)而从公园1世纪开始,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在这个孤岛上,经历了不断被外族征服,又不断反抗的血泪史。

第一回:凯尔特人VS罗马人

一个民族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公元1世纪,欧洲大陆成了罗马人的天下。罗马人跨过英吉利海峡,入侵大不列颠岛南部,把凯尔特人赶到了北方。

凯尔特人当然不高兴,所以动不动就南下骚扰罗马军队,搞得罗马人看到凯尔特军队就头疼。一位罗马皇帝为了挡住凯尔特人,甚至在这里修建了一座长城——哈德良长城这个长城,就是后来英格兰和苏格兰分界线的依据。

(图片:Youtube/ 柴知道截图)

第二回:凯尔特人VS日耳曼人

公元5世纪,历史的进程发生了一些变化——罗马帝国摇摇欲坠,终于开始从不列颠群岛撤兵。凯尔特人好不容易送走了罗马人,没想到欧洲大陆又来了个大魔王——日耳曼人。

日耳曼人那时在欧洲大陆兴风作浪,在很多地区(现在的法国、意大利、非洲北部、西班牙等)都建立了王国,还顺手入侵了大不列颠岛南部,又把一些凯尔特人驱逐到了西部、北方和爱尔兰岛。

凯尔特人并不能忍,于是奋起反抗之。然而这些日耳曼人还是在英格兰地区长期居住了下来,经过长期的民族融合,就形成了今天英格兰人的祖先——盎格鲁撒克逊人(Anglo-Saxon)。顺便说一下,England这个词,原意就是“盎格鲁人的土地”。

(图片:Youtube/ 柴知道截图)

 

第三回:凯尔特人VS诺曼人

又过了400年,欧洲大陆日耳曼人的另一个分支——诺曼人,也盯上了大不列颠这块肥肉,他们占了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地盘,在英格兰建立了自己的王国,之后又去苏格兰招惹凯尔特人。

后来,就发生了两次著名的苏格兰独立战争,试图推翻英格兰的统治。

之后的几百年里,英格兰的统治者和凯尔特人就这样打打杀杀。16世纪之前,这个地区,就被最终分成了以日耳曼人为主的英格兰王国,以及以凯尔特人为主的苏格兰王国、威尔士公国和爱尔兰王国。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时候,四兄弟终于开始和谈了。

16世纪,英格兰王室先是和威尔士签订《联合法案》,控制了威尔士(1542)。

17世纪,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继承了英格兰王位,成为英格兰和苏格兰共同的国王。后来,这两国也合并成为联合王国。

19世纪,爱尔兰也通过《联合法案》,加入了这个联合王国,才形成了今天英国的雏形。不过,1921年,爱尔兰南部脱离了英国后独立,北爱尔兰继续留在联合王国里。

这就是今天的英国了。

到这里,我们会发现,英国这四个组成国走向统一的过程,其实也是凯尔特民族和欧洲其他民族相互斗争的过程。所以,这四个组成国的深刻差异,是由深厚的历史背景造成的,并体现在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如果你在英国的一些地方听不懂当地人说话,不一定是因为你英语太差,还有可能是因为当地人并没有在说英语,因为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也有自己的语言。

 

文章内容来自:Youtube/柴知道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