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英國御用大律師任黎智英案主...

英國御用大律師任黎智英案主控官 外相批“唯利是圖”

385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批評英國御用大律師裴瑞出任反送中案主控官“唯利是圖”。 (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8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黎智英及另外8人被控2019年8月18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將於2月16日起在區域法院受審。英國御用大律師裴瑞(David Perry)受香港律政司聘用將出任主控官。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17日批評,裴瑞接辦此案令人覺得是“唯利是圖”。

據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報導,裴瑞接受港府律政司聘用至香港擔任黎智英主控官一事,在英國引起法律界批評。英國前司法大臣範克林(Charlie Falconer)表示,裴瑞“必須退出此案,因爲他不能維持主控官角色又同時符合英國價值”。

曾在外交部擔任人權問題律師,並曾在海牙協助國際法庭處理戰犯法律工作的拉布17日在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節目《Sophy Ridge on Sunday》採訪時亦表示:“我不明白,來自世界首屈一指法律界的任何有良心的人,怎麼會接由北京當局指使,不得不應用直接違反、侵蝕香港人自由的國安法辦理的案子。並且,裴瑞擔任主控的案件更涉及民主派人士。”

拉布指出,根據大律師行爲守則,裴瑞可以拒絕此案。但他接下此案,在人們看來會覺得是“唯利是圖”。

此外,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日前在英國報章《The Telegraph》還撰文表示,本案顯然屬“政治檢控”,批評裴瑞作此決定。

香港警方先前大舉逮捕和起訴多名民主派人士,控告他們涉嫌於前年反送中運動期間組織或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其中涉及8月18日“流水式集會”的案件已在區域法院排期審訊,其中除區諾軒表示會認罪外,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李卓人、樑國雄、吳靄儀、樑耀忠、何秀蘭8 人早前已否認控罪。案件將於下月 16 日開審,預計審期 10 天。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