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加联手制裁卢卡申科 马克...

英加联手制裁卢卡申科 马克龙会见反对派领袖

363
白俄罗斯在8月9日有争议的大选后,一直爆发的大规模抗议。图中为白俄罗斯的民众抗议图片。(AP)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9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面对白俄罗斯政治危机,英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9月29日率先宣布联手制裁镇压抗议民众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Alexander Lukashenko);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在立陶宛与逃亡在该国白俄罗斯反对党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会面, 他敦促通过欧洲安合组织的调解和白俄罗斯再次举行大选解决白俄罗斯政治危机,并表示欧盟对白俄罗斯当局的制裁随后就到;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于同一天表示卢卡申科政府面临前所未有的外界压力,并承诺支持卢卡申科政府。

英、加宣布制裁卢卡申科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 英外相拉布(Dominic Raab)9月29日宣布,“为了捍卫民主价值观和施压那些打压人民民主诉求的官员,”英国和加拿大联手制裁白俄罗斯涉案官员。

英、加两国宣布的制裁的名单中包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卢卡申科的儿子维克托 • 卢卡申科(Victor Lukashenko)和卢卡申科的幕僚长谢尔琴科(Igor Sergeenko)等共八人。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则表示, 加拿大和英国联手发起此制裁, 以确保制裁产生更大影响,并表明“我们一致谴责白俄罗斯当前局势的决心。 ”

自从8月9日, 白俄罗斯反对党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宣布在大选中获胜,击败了白俄罗斯任职长达26年的总理卢卡申科,但是卢卡申科通过作弊宣称获胜,并迫使季哈诺夫斯卡娅逃亡于立陶宛,白俄罗斯的政局就随后一直动荡不安,每个周末都会爆发反政府抗议,而白俄罗斯当局则动用安全警察镇压。

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政府先后宣布不承认卢卡申科为白俄罗斯合法总统, 但是卢卡申科却得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

法国总统马克龙29日在卢森堡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会见了白俄罗斯反对党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此举被视为是法国政府对于季哈诺夫斯卡娅的支持。

马克龙随后表示,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欧洲领袖都希望通过欧洲安合组织出面的调解,解决白俄罗斯政治危机。 他还承诺,欧盟将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后宣布对白俄罗斯当局相关官员的制裁, 并通过此制裁对白俄罗斯当局施压,以制止白俄罗斯当局镇压和平抗议民众。

报道表示,欧盟正准备本周晚些时候对卢卡申科和白俄罗斯的其他高管施加制裁。

季哈夫斯卡娅:白俄罗斯有望今年年底举行新大选
季哈诺夫斯卡娅会面后则表示,白俄罗斯危机有望“尽快解决”, 而且白俄罗斯有望在今年年底前举行一次”公正公平“的选举。

她说:“马克龙支持通过调解解决分歧,因为他相信在白俄罗斯问题上需要有大国介入,白俄罗斯反对派才可开始与卢卡申科的谈判, 而他决定出手帮忙。”

她表示马克龙可能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白俄罗斯问题,而且将尽可能说服俄罗斯也参加相关的谈判。

季哈诺夫斯卡娅还表示, 法国下院的外交事务委员会邀请她去讲演。 她前不久才就白俄罗斯问题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上发言,她还曾经与欧洲数国的外长会面,波兰和立陶宛政府领袖也都曾经接见过她。

但是普京于20日表示,白俄罗斯政府正面临处于困境之中, 而且面临前所未有的外部压力。 他还强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永恒的和全天候的”, 俄罗斯准备出面支持卢卡申科政府。 普京已经承诺,如果白俄罗斯的局势恶化,为白俄罗斯政府提供安全援助,并为白俄罗斯政府贷款15亿美元。

马克龙:卢卡申科必须下台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经于9月27日表示, 卢卡申科必须下台, 但是也承诺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出面进行可能的调解。他还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出面迫使白俄罗斯接受调解。

马克龙说,此调解的目的在于“促成白俄罗斯的和平转型,敦促白俄罗斯当局释放那些由于政治观点而遭到羁押的人,以及在国际监督下再次举行大选。”

而有消息报道,支持白俄罗斯反对派的白俄罗斯诺贝尔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xievich)28日也逃离家园前往柏林,被视为是卢卡申科在国内的打压升级,她原本是仍然留着白俄罗斯的最后一位知名的反对派人士, 其他反对派领袖都或者被白俄罗斯当局投入监狱,或者被逼逃亡国外,或者给强行驱逐出境。季哈诺夫斯卡娅的先生目前还被卢卡申科当局关在狱中, 他原本是9日选举的反对派候选人,由于他的被捕季卡诺夫斯卡娅才代替他参加了9日选举,并在选举中获胜,她目前被迫逃亡在立陶宛。

责任编辑:康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