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营救高智晟 山西邵重国被判...

营救高智晟 山西邵重国被判刑 耿和披露更多内幕

659
山西异议人士邵重国。(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6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近日,山西运城民运人士邵重国被中共当局秘密审判,判刑2年。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的夫人耿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邵重国在被捕前一直在试图营救高智晟。耿和还披露了有关邵案的更多详情。

据维权网11月24日报导,山西运城民运人士邵重国于24日被秘密开庭审判,获刑两年。这是邵重国近年来第二次被中共判刑。11月25日,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的夫人、与邵重国熟识的耿和在受访时,讲述了她对邵重国近年处境的了解及邵重国被中共迫害的原因。

耿和表示,邵重国当时之所以入狱,是因为曾与山西介休民运人士李发旺在2017年8月28日前往陕西佳县,试图营救被中共软禁在窑洞中的高智晟,后因此遭中共逮捕,并在2018年1月29日被中共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判刑5个月。在此期间,邵重国还曾在看守所遭到虐待。

耿和讲述,邵重国被释放以后,当地的公安一直没有停掉对邵重国的骚扰、恐吓。为什么呢?他们担心邵重国再去找高智晟、再去营救高智晟。”

耿和表示,2018年邵重国出狱后,运城的公安部门曾无中生有地给邵重国安上过“交通肇事罪”。

她说:“其实他没有在意,就是前面的车可能出车祸撞人了,他是后面的车,他认为跟他没有关系。到最后交通认定结果出来之后呢,认定是他撞的。所以,他一直认为运城公安局对他是进行一种政治迫害。”

耿和还说,自2017年8月营救高智晟失败后,邵重国一直心怀歉疚。因此,他在2018年出狱后继续致力于打探高智晟的消息,曾在北京及陕西榆林、佳县等地奔走。邵重国曾因此遭到国保人员的跟踪,他的手机也曾被中共国安、国保人员多次没收。

耿和表示,“他一旦能拿到手机上网了,他就给我报一下平安。我知道他心里有内疚,他总觉得营救高智晟失败了,他就想再去营救高智晟、再打听高智晟,没有间断过,挺让人感动的。其实我心里面挺内疚。他每次一旦要出去寻找的时候,我都尽量跟他说‘你别去了’。但是他背着我,依然去寻找高智晟。”

左图:耿和与邵重国在2019年3月—4月间的聊天记录。由于邵重国的手机常被国安、国保没收,耿和的问候有时得不到邵重国的回应。右图:耿和与邵重国在2019年7月的聊天记录。邵重国在其中表达了他对香港抗争的看法。(自由亚洲电台)

耿和还说,自去年9月起,她在社交软件上就再也无法联系到邵重国,即使她经常问‘你在吗’,都没有回应。一直担心他出什么事,结果看到邵重国被判刑两年,当时她的眼泪就流下来了。

她还表示,邵重国再遭判刑的原因除转发与香港有关的信息外,极有可能也与他致力于营救高智晟及表达对香港抗争的观点有关。

邵重国于1970年4月12日出生,山西省运城市人,2015年8月24日,曾因在微信群“亡共倒计时”里发贴贬斥、批评习近平,而被运城市警方处行政拘留10天。

2017年5月,曾因为民主公民子肃公开信代写资料,又被运城市警方处行政拘留10天。

2017年8月28日,邵重国因前往陕西佳县探访人权律师高智晟,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起诉、判刑,并在看守所受到虐待。

2019年8月29日,邵重国再次被山西运城警方莫名抓捕。同年12月,他又一次被以所谓的“寻衅滋事罪”起诉,并在今年遭秘密审判、获刑两年。而他被起诉时的所谓“罪证”,则“主要是转发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信息”。

消息称,邵重国目前羁押在运城市盐湖区看守所。他的代理律师卢廷阁将为他上诉辩护。

高智晟律师被誉为“中国良心”,曾多次代理法轮功学员、基督徒被迫害等敏感案件,成为中共当局的打压对象。从2006年开始,高智晟多次被当局绑架关押,甚至被判刑,并遭到酷刑折磨,他的妻子儿女也遭到恐吓、打骂,甚至死亡威胁。2009年,高律师妻子耿和被迫携子女逃离中国。

2014年,高智晟出狱后遭到软禁。当局依然拒绝了他治牙看病要求。

据维权网报导,2017年8月13日,为了看牙医,高智晟在李发旺、邵重国两位正义人士的帮助下逃离陕西前往山西躲藏,但于19日被中共警方逮捕,就此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