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英媒记者赴云南蝙蝠洞采访遭...

英媒记者赴云南蝙蝠洞采访遭监视 去路被堵只能放弃

287
2020年4月8日,在武汉市恢复列车服务之前,中共警察在汉口火车站外。(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2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就在世界卫生组织明年1月派遣专家前往湖北武汉调查前夕,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先行一步,来到云南一处废弃铜矿,该地正是8年前矿工感染冠状病毒RaTG13的地点。不过BBC记者此行预定的两个行程全部泡汤。他们在途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路障、不明车辆的跟踪和横亘在路中间的大卡车,这些令记者们不得不放弃行程而离开。

BBC22日报导,其中国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及采访团队近日驾车前往云南的一处废弃矿洞,但途经一条狭窄崎岖的路上,遭便衣公安和官方人员驾着没有标识的车辆监视,其后发现一辆卡车在他们抵达前数分钟疑似发生故障挡在路中央。

沙磊在BBC任职多年,精通中文。今年以来,沙磊做过多个关于中共病毒疫情的报导,此次前往云南的这处矿洞正是因为该矿洞可能与中共病毒的最初来源有关。

《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今年8月15日报导,纽约州伊萨卡市一家非营利性生物科学资源项目的病毒学家乔纳森·拉瑟姆(Jonathan Latham)和分子生物学家艾莉森·威尔逊(Allison Wilson),研究了一名中国医生李旭(音译 Li Xu)撰写的66页论文。李旭在论文中披露,2012年4月,中国云南墨江一处矿场有6名矿工在打扫了矿洞中的蝙蝠排泄物后,患上了严重的肺炎,其中3人迅速死亡。

李旭正是救治上述6名矿工的医生,他在论文中写道,这些矿工都被感染了一种过去未曾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而患者出现发高烧、干咳、四肢酸痛、头痛……所有这些症状现在都与COVID-19患者的症状一致 。而对患者治疗的方式,例如通气和使用包括类固醇,血液稀释剂和抗生素在内的各种药物,也类似于在全球范围内对COVID-19患者进行治疗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李旭还就此事专门“咨询”了终南山,还把病毒样本送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

今年2月,武汉病毒研究所病毒专家石正丽在国外的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份报告,声称这次引发疫情的COVID-19与该研究所在云南发现的“RaTG13”病毒样本具有高达96.2%的相似性。《星期日泰晤士报》在报导中称, 石正丽在报告中提到的 “RaTG13”病毒样本几乎可以肯定就是在云南上述废弃矿场里所采集到的“RaBtCov/4991”冠状病毒。

正因如此,沙磊团队想实地了解有众多蝙蝠栖息的矿洞究竟是什么样的。但沙磊一行人的探访之旅并不顺利。

从沙磊拍摄的视频中看出,他在驾车途中会莫名遇到路障,一些警车停在路边,警察时刻都在盯着沙磊的车。

采访团队行程受阻下,沙磊决定更改路线前往石正丽10年前研究非典病毒(SARS)的另一个重要基地,但途中再遇到上述同样情况。团队遭数辆车尾随、遇上道路关闭、改道标示,以及另一辆故障车辆。团队在被困在田地逾一小时后,最终因无法前进而驾车离去。

沙磊在看到一辆大卡车横停在整个马路的情景,无奈下车对着镜头说,团队无法通过。村民和他说,大卡车是几分钟之前刚刚停靠的。

无奈行程都泡汤了,沙磊一行人只能结束采访搭飞机离开。

世卫专家组即将前往武汉 中共提前写好剧本?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宣布,要派遣专家组前往中国武汉调查中共病毒源头,时间定在明年1月。尽管外界一直怀疑此次调查的成效,但起码这次专家们能踏进武汉的城门了。从武汉去年爆发首例中共病毒案例至今已经1年,当局早在今年3月就下令拆除了疫情首发地的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也被民间称为“毁尸灭迹”。即便这样,今年7月几个世卫专家进入中国调查病毒时仍未被允许前往武汉,仅在北京停留三周后就打道回府,最终也未呈交任何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因此不少观察人士认为,此次北京同意专家组进武汉,不排除是中共的刻意安排,“当局已经写好了剧本,专家们配合演一下,继续欺骗国际社会。”

自由亚洲电台也曾引述内部文件及对大量外交官、科学家的采访透露,世卫组织为了获得进入中国调查的机会,对中共作出了一系列让步,包括同意让中方科学家主持关键部分的调查工作等等。

时评人横河就此表示,这表明世卫在中国开展的病毒溯源工作就是一场“政治作秀”,在做一场公关,试图以此减少外界对它的指责,实际上这家机构对于这项调查没有任何兴趣。

沙磊早前也透过电邮,询问石正丽对世卫专家到访的立场。石正丽回复表示:“在公开透明互信的基础上,我个人欢迎他们以任何形式到访研究所,但确切行程并非由我决定。”不久后,沙磊接到一通来自该研究所的电话,指石正丽的发言不代表研究所立场,并要求BBC采访团队事先提供采访内容作审核,但遭BBC拒绝。

沙磊在报导中写道:“世卫承诺会以开放心态进行疫情起源调查,但中国政府显然不愿配合回答问题,至少不愿配合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