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名校地球仪引外交争端 政...

英名校地球仪引外交争端 政治干涉学术事件发酵

457
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地球仪引外交争端(中央社)

【希望之声2019年4月14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最近一段时间,英国伦敦政经学院(LSE)的巨型地球仪公共艺术品,把台湾和中国大陆标为不同颜色,引发外交之争。政治干涉学术事件发酵,泰晤士报(The Times)、电讯报等英国媒体都以相当篇幅报导。

中国留学生表示抗议 要求修改作品

据中央社、大纪元等媒体报道,自3月26日起,伦敦政经学院放置了一个地球仪公共艺术品——“反转的世界”(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该作品是由透纳奖得主、艺术家沃林格(Mark Wallinger)设计,直径为4公尺。在这个作品中,地球仪是上下颠倒的,标有各国疆界和首都,其中的部分引发争议,台湾是粉红色,中国是黄色。数十名中国留学生表示抗议,称台湾被涂成不同颜色,就象征台湾是独立国家。要求学校对此采取行动,修改作品。
校方决定把地球仪上台湾和中国标为同一颜色。

校方声明:“该艺术作品应该呈现联合国的划界,但目前没有反映出我们对联合国划界的理解。我们正在征询各方意见,考虑是否修改,尚未达成最终决定。”

后来,校方邀请台湾和中国留学生召开会议讨论,决定把地球上台湾和中国标为同一颜色。并表示,会在艺术品旁摆放说明牌,解释部分地区具有主权、领土争议。近期,校方将召开会议,做出最后决定。

中华民国外交部致函抗议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致函校方表示,台湾是一个民主主权国家,并不是专制中国的一部份,这是不争的事实,台湾人民一再表达对维持现状的期望。台湾民主历程,对仍然生活在共产党专制、残酷统治下的中国人民而言,是希望灯塔。校方的决定不应考虑谁更有权力,或者人更多。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驻英国代表处已向校方表达严正关切。

伦敦政经学院是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母校,1984年,她在该校取得法学博士,之后回到台湾任教,后来从政。台湾媒体就伦敦政经学院地图争议事件采访蔡英文,她表示,不变的事实是台湾不会从地球上消失,台湾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伦敦政经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并称为“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

台湾留学生在网络发起连署抗议

在脸书社团“伦敦讲台”上,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博士生李柏毅发起连署,要求校方收回此决定,维持该公共艺术品的原貌。目前已有一万多人参与,其中一千五百多人是在英国或曾在英国工作、求学、生活的台湾人。

他们认为,作为倡导学术自由及言论自由的高等教育典范,不应屈于压力,损害民主原则。呼吁正视中国(中共)正在全球各地所进行的违反自由、民主与人权价值的行为,并坚定地与守护自由、民主与人权价值的国家与台湾结为密切的伙伴关系,共同抵制中国(中共)“锐实力”的渗透。

英国国会议员呼吁避免政治干预 保障学术自由

台英国会小组两位共同主席伊凡斯(Nigel Evans)及罗根(Lord Rogan)联名致函伦敦政经学院校长夏费克(Dame Minouche Shafik),信中表示,伦敦政经学院的决定不仅错误,且抵触英国政府的政策,要求维持作品原状,保障各方共享的言论及表述自由等价值。“反转的世界”象征艺术及表达自由,不应该因为政治考量而遭到更改。

去年7月10日,英国外交部主管亚太事务副部长费尔德(Mark Field)发表公开声明,英国政府长期政策是称呼台湾为“台湾”。英国政府各部会机关网站及外交部区域注册网站也都使用“台湾”名称。

信中指出,台湾从未是(中共治下)中国的一部分。

争议引起英国媒体关注

泰晤士报(The Times)、电讯报等英国媒体都以相当篇幅进行了报导。

泰晤士报称,这个作品引发台湾和中国的外交之争。数十名中国留学生抗议“不能接受”台湾被漆成不同颜色。报导中还大段引述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致函校方的公开信内容,要求校方不要“屈服于北京的压力及霸凌”。

英国电讯报报导,近年来,北京当局在外交领域上不断施压台湾,并明确表示,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统一”台湾。

美国大学教授呼吁不要改动地球仪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近日,美国迈阿密大学的政治系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致信给伦敦政经学院,并表达对台湾的支持,呼吁校方不要对地球仪做出改动。信中写道,台湾的大部分民众认为,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因此拒绝接受统一。另外,中国(中共)近年来推行的侵略性外交政策违反国际法规。

这并不是台湾和中国地图颜色所引起的第一起争议

今年2月份,美国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幅世界地图,将台湾和中国大陆以不同颜色标示,大陆是红色的,台湾是白色的。地图上还以蓝色标注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的国家,以红色标注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国家。

美国之音报道,此前包括酒店、航空公司在内,多家外国企业没有将台湾标示为中国领土,遭到北京当局的警告和惩罚。要求将台湾标示为中国的一部分,其中也包括地图上的标示内容和颜色。白宫指出,中共将其政治观点强加于美国公民与私营公司。

美国维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教台湾历史的韦杰里认为,美国正在慢慢改变政策,对台湾比以往更好。

留学生带来的巨大利益成为中共与校方较力的工具

伦敦政经学院的学生多半来自国外,比例高达68%,11%来自中国。过去10年,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攀升3倍多。去年,有7万6425名中国留学生来到英国,中国留学生成为英国大学重要学生来源。

2017年,在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举办的“中国是西方的威吓”辩论会,中共驻英国大使馆和中国留学生抗议,并抵制长期关注法轮功的加拿大小姐林耶凡参加这一活动。

中共大使馆曾要求牛津大学副校长李察逊(Louise Richardson)阻止牛津大学名誉校长、曾担任末代港督的彭定康(Chris Patten)访问香港,但被拒绝。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