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國暫停向沙特出口武器

英國暫停向沙特出口武器

194
英国国防部 ministry of defence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倫敦上訴法院週四(6月20日)做出裁定,在批准進一步向沙特出售武器前,政府必須評估該國是否在葉門軍事行動中違反了國際人權法。根據這項最新裁決,英國政府已暫停頒發向沙特出口武器的新牌照。

該決定可能給英國最大的國防承包商BAE Systems帶來不良影響,該集團已計畫向沙烏地阿拉伯出口價值50億英鎊的48架颱風戰鬥機。利雅得(Riyadh)約佔BAE年收入的15%,是其最大的單一出口對象。

20日,三名法官駁回了早些時候法院對政府決定不暫停向利雅得出口武器的裁決。大法官埃瑟頓(Terence Etherton)表示,由於沒有就沙特領導的聯盟在2015年葉門戰爭中是否違反國際人道法做出「結論性評估」,也沒有意圖這樣去做,政府的決策過程是「非法的」和「非理性的」。

他補充說:「今天的裁決並不意味著立即停止向沙特出口武器,但英國政府必須對其政策做出重新評估。」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為此在下議院表示,暫時不會向沙特及其盟友發放任何可能用於葉門衝突的新的出口許可」。但國際貿易部不同意上述判決,並表示將尋求上訴。

這項司法審查是由非政府組織「反對武器貿易運動」(Campaign Against Arms Trade)發起的,該組織對英國政府繼續向沙特出口軍事裝備的決定提出質疑,聲稱這「明顯違反武器禁運規則」,這些武器可能被用來違反國際人權法。

此前有指控稱,沙特支持的聯軍使用英國武器在2015年對葉門的持續空襲中嚴重違反了國際人道主義法。

據獨立調查機構「武裝衝突數據項目」(Armed Conflict Location&Event Data Project)的統計,當年的那場衝突導致大約11,700名平民死亡,其中約三分之二死於空襲

包括聯合國、歐洲議會、非政府人道主義組織在內的眾多國際組織都譴責沙特對葉門的空襲行動是非法的。

BAE表示,雖然他們「不是訴訟的當事方」,但將繼續「根據英國和沙特之間的相關協議向沙特政府提供裝備、支援及培訓」。該公司強調,法院的決定「並不意味著必須立即暫停向沙烏地阿拉伯出口武器」,並補充稱,活動人士並未要求法院下達這樣的命令。

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表示,這不屬於違法裁決,它更多地與程序有關,而非實際制裁。這是英國而不是沙特的內部事務。停止向沙特及其在葉門的聯軍出售武器只會『讓那些親伊朗勢力』得逞。」

沙特是英國武器的最大買家,英國向利雅得出售數十億英鎊的武器裝備,其中包括颱風和龍捲風戰鬥機以及各類精確制導炸彈。

BAE是泛歐洲戰鬥機聯盟(pan-European Eurofighter consortium)在沙特的主要合作夥伴,負責對沙特境內的颱風戰鬥機的維護保養及零部件供應。該公司今年2月份表示,其在英國的配套業務每年價值約25億英鎊。

BAE與沙特已簽署了再購買48駕颱風戰鬥機的諒解備忘錄,但該協議尚未最終確定。據悉,BAE目前擁有向沙特出售戰機的所有出口許可證,該公司也可能在沙特囤積零部件。分析人士稱,風險在於審查工作是否會拖延下去。

來自諮詢機構Agency Partners的分析師坎寧安(Nick Cunningham)表示,法院的裁決應該不會影響到BAE在沙特的業務,但也確實提出了一個問題,即是否還能向沙特出售另外那48架颱風戰鬥機」。

在德國政府去年決定停止向沙特出口武器後,BAE近幾個月來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德國的舉動已損害了沙特原有的供應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