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脱欧】 未与工党达共识...

【英脱欧】 未与工党达共识 英相急访德法寻支持

204
英国首相梅(Theresa May)(法新社)

【希望之声2019年4月9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为打破脱欧僵局,联手推出能赢得英议会大多数议员肯定的脱欧协议,英国保守党与工党于4月8日讨论了一天,仍达成共识。首相特蕾莎•梅计划于4月9日前往德、法,在欧盟峰会之前争取两个主要盟友支持其再延脱欧的请求。

据英国快报报导,英相特蕾莎•梅4月8日下午在英国下议院的一个简报会上表示, 目前英国政府与工党尚未就脱欧达成共识。英政府已经无法于4月10日,按照欧盟的要求提交一份获得英国议会大多数议员支持的脱欧协议。

唐宁街则表示,英国政府希望与工党尽快安排进一步的对话。

报导表示, 特蕾莎•梅为了争取欧盟27国对英国再次延迟脱欧要求的支持,已于4月8日致电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Joseph Muscat )、欧盟议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讨论这个问题,并且将于4月9日分别前往德国和法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讨论这个问题, 她在4月10日的峰会前还将与欧盟的其他领袖就此交谈。

欧盟已经表示, 英国只有提交一份赢得议会支持的脱欧协议,才能够将脱欧延迟至5月22日,否则英国必须于4月12日退出欧盟,无论其是否有脱欧协议。 而特蕾莎•梅已经向欧盟提交请求,希望将英国脱欧延迟至6月30日,并承诺英国会因此而参加欧盟将于5月23日举行的欧盟议会选举。

法国已经警告说,如果英国希望再次延迟脱欧,必须提供一个清晰而可信的解决脱欧问题方案, 但是马克龙也表示, 法国不会放弃对爱尔兰的支持,这意味着他可能会为了保护爱尔兰的利益而不会强迫英国于4月12日无协议脱欧。

英议会获权审查和修改政府的脱欧协议

尽管英国政府反对,英议会上议院仍在4月8日授予英国议会权利,可审查甚至修改英相特蕾莎•梅政府提出的脱欧协议。

上议院表示为了防止英国于4月12日硬脱欧, 英国议会将有权审查脱欧协议,并制定了一个法律,迫使英国内阁在英相特蕾莎•梅于4月10日前往欧盟峰会前与议会讨论脱欧问题,这将给他们对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日期进行具有法律效力的修改的权利, 英国下议院计划于4月9日就英国的脱欧日期进行90分钟的辩论。

英国上下议院均批准了这个请求。这意味着,英相提出的脱欧日期必须获得下议院的批准, 然后才能够提交给英国皇室请求批准。

这对特蕾莎•梅的政府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英国一向是由英国政府控制政府议程,英国政府据此可对英国法律具控制权。 这也削弱特蕾莎•梅在请求欧盟延迟脱欧时游说的说服力, 因为她将无法证明她能够得到英国议会对她所提出的脱欧协议的支持。

是否参加欧盟议会选举 英保守党作答自相矛盾

欧盟保守党4月8日原本对欧盟承诺,英国会参加将于5月23日举行的欧盟议会选举, 但是随后又表示,英国仍然可以在参加欧盟议会选举之前退出欧盟。

英国保守党主席刘易斯(Brandon Lewis)在给欧盟的一份电邮中解释道:“英国政府清晰的政策是, 带着一个协议和必要的法令于5月22日之前退出欧盟,因此英国将无需参加欧盟的议会选举。然而如果英国于5月23日仍然未就脱欧协议立法, 而且仍然是欧盟的成员, 我们将根据法律义务举行欧盟议会选举。” 他解释说,这就是英国保守党为何在前一个电邮中承诺英国政府会为英国参加欧盟议会竞选做准备的原因。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