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外交大臣召见伊朗大使 ...

英外交大臣召见伊朗大使 谴责德黑兰食言

238
英外交大臣召见伊朗大使谴责德黑兰当局食言。两国关系再现紧张。(台湾雅虎图片)

英外交大臣拉布于9月10日发表声明,指责伊朗当局违背其书面承诺,允许 “阿德里安•德里亚1号” 将其所载石油出售给叙利亚的行为,“令人无法接受地违背了国际准则”。他因此召见了伊朗驻英大使,谴责伊朗的这种行为,并将在本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此问题。

而伊朗方面逮捕了三位澳洲人,其中二人持有英澳双国籍,澳洲政府因此发布公告,警告人们慎重考虑前往伊朗的决定。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声明中写道:“显然伊朗当局已经违背了自己的承诺,将那批石油运至叙利亚并交给了阿萨德杀人政权…… 这种行为是伊朗政府破坏地区安全的行为模式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伊朗当局给也门侯赛因叛乱分子提供武器、支持真主党恐怖分子及最近试图在海湾地区拦截商业船只等行为。”

声明中还写道:“我们希望伊朗能够走出目前遭孤立的状态,但是只有他们守住自己的承诺,并且遵守基于国际制度的法规才能够做到这一点。 ”

英国外交部还表示,他们召见了伊朗驻英国大使,并谴责了伊朗的这种行为,而且将在本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此问题。

原名为“格蕾丝1号”的伊朗 “阿德里安•德里亚1号”曾经于7月4日被英国皇家海军的突击队扣押于直布罗陀,因为直布罗陀当局当时怀疑这艘船在违反欧盟法令,给叙利亚运送原油,8月15日,在伊朗方面做出书面承诺,这艘船不会将船上携带的210万桶石油出售给叙利亚之后,直布罗陀当局释放了该船;然而卫星云图显示,该船于9月7日出现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而且为了防止国际社会发现其行踪, 该船在地中海航行期间还曾经一度关闭其跟踪系统。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撒维(Abbas Mousavi)于9月8日表示,阿德里安•德里亚1号终于到达目的地, 并卸载了其货物。而且伊朗方面否认其对英国就该船的目的地做出过任何承诺。

伊朗拘捕三位澳洲人  澳洲政府发旅游警告

另据德国之声报导,三位澳洲人(其中两位女士持有英、澳双国籍),在伊朗遭到扣押。这两位女士中的一位是曾经在剑桥和澳洲大学授过课的学者,她是数月前被捕,被判了十年徒刑,目前被单独监禁,伊朗方面拒绝对外公布她的“罪行”。另外一位女士和她的澳洲男友是在伊朗旅行时被捕,据称他们误入了伊朗的军事基地。

这两位女子目前与具有伊英双重身份的记者拉特克利夫(Nazanin Zaghari-Ratcliffe)关在德黑兰的埃文监狱(Evin Jail)。那位男士不知道被关押在何处。

澳大利亚政府9月11日证实了这个消息,并表示澳洲外交部在为他们三人提供领事协助。

澳洲外交部还发表声明,敦促那些欲前往伊朗的澳洲人要慎重考虑这个出行决定,声明说:“因为包括澳洲人在内的外国人,都可能会遭到(伊朗当局的)任意的羁押和拘捕。 ”

报导还表示,澳洲政府于今年8月份宣布,将加入由美、英发起的,为穿越霍尔木兹海峡商船护航的行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