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將賠償Windrush...

英國將賠償Windrush醜聞受害者 最終金額1.2億至3.1億

308
Windrush 是一艘1948年從加勒比海帶運送勞工前往英國的船隻

【2019年04月07】(歐洲希望之聲特約記者宋菊香編譯報導】成千上萬的Windrush醜聞受害者,將分享政府發起的“上不封頂”的補償計畫。這是一項為期兩年的政府倡議,旨在“糾錯”。這些錯誤讓有關人士在出示移民身分方面遇到困難。

據内政部的“中央計畫假設”,預計將會有多達15,000個符合條件的索賠。内政大臣Sajid Javid告訴國會議員,内政部的“基準估計”約為2億英鎊,並確認總金額上不封頂。一項官方的影響評估稱,最終的數字可能介於1.2億英鎊至3.1億英鎊之間。人員配備費用預計每年在400萬至600萬英鎊之間。

Javid先生在發起這項計畫時,將Windrush一代成員所遭受的待遇描述為“一個可怕的錯誤”。他說:“從那以後,我們一直在不懈地努力實現這一承諾,並幫助超過3,600人獲得了他們有權獲得的公民身份。但是,我們應該為那些面臨極端困難的人提供補償,而這個計畫將在某種程度上會做到這一點。Windrush一代給了這個國家如此多的東西,我們將確保這樣的事情再也不會發生。”

伦敦的移民律师行Joint Council for the Welfare of Immigrants的首席執行官Satbir Singh聲稱,該公告“缺乏細節”,並且“未能向Windrush受害者保證,他們所遭受的損失和困難能獲得足夠的經濟補償”。他說:“Windrush一代的成千上萬的人,遭受了多年的苦難,然後不得不再等一年,才能聽到他們將如何得到補償。”

影子内政大臣Diane Abbott說:“這種補償計畫遠遠低於預期和公平。為Windrush一代做正確的事,政府在這方面一直都慢騰騰,這很不光彩。”

那些沒有正確文件證明他們在英國的身分,並因此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不利影響”的人,可以獲得賠償。這些不利影響可能包括失業、不能獲得住房、不能獲得免費教育或NHS醫療保健,以及情緒困擾或精神和身體健康狀況惡化。被錯誤拘留或被驅逐出英國的Windrush一代,也可以根據該計畫尋求賠償。

該計畫適用於任何國籍的申請人,這些人現在必須有權在英國生活或工作,沒有任何限制,或者現在是英國公民,以上兩類人士必須是1988年底之前來到英國的。1973年之前抵達並定居英國的英聯邦國家人士也可以申請。一些1973年以前抵達的子女和孫子女也可能符合要求。

如果索賠人有嚴重犯罪記錄,政府會酌情扣留或減少賠償。

負責已故人士遺產的人,也可以代表受醜聞影響的已故人士提出索賠;已故人士的親屬,因已故申請人遇到的困難而使自己生活受到影響的,也可以提出索賠。

為Home Office賠償計畫的設計提供建議的御用大律师Martin Forde QC說:“我認為這些賠償是可以拿到手的,而且最重要的是,這個計畫能公平地補償那些受苦的人。該賠償計畫建立在受影響社區的反饋基礎上,他們個人的故事在賠償方案的設計中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Windrush 是一艘1948年從加勒比海帶運送勞工前往英國的船隻。對於Windrush一代人的遭遇,部長們面臨著憤怒的反彈。

在1973年之前抵達的英聯邦公民,已經自動獲得英國永居身分,但許多人沒有獲得確認其身分的任何文件。

合法居住在英國數十年,卻被拒絕獲得公共服務,或被拘留,或被移除,這引發了公眾抗議。去年,政府就18個内政部被認為最有可能採取了不正當行為的案子,發表了正式道歉。

Windrush醜聞背景

 Windrush醜聞是2018年英國政治醜聞,涉及被錯誤拘留、被剝奪合法權利、被驅逐威脅的人,以及在至少83起案件,被內政部錯誤驅逐出英國的人。

這些受到影響的人中,有許多出生在英國,並在1973年之前來到英國,特別是有來自加勒比海國家的“Windrush一代”的成員。以Empire Windrush命名的船隻,將第一批1948年西印度移民,運到英國。

除了被錯誤驅逐的人外,還有數目不詳的人士被錯誤拘留、失去了工作或家庭、或被剝奪了他們有權獲得的福利或醫療服務。很多長期英國居民被錯誤地拒絕重返英國,並且更多的人受到內政部立即驅逐的威脅。

特蕾莎·梅任內政大臣期間制定的“敵意環境政策”與此相關,醜聞導致Amber Rudd於2018年4月辭去內政大臣的職務,Sajid Javid是她的繼任者。這一丑聞還引發了關於英國移民政策和內政部實際做法的更廣泛辯論。

由於加勒比駐英國外交官、英國議員和慈善機構開展的一場運動,以及《衛報》上的一系列文章,這一丑聞引起了公眾的注意。

1948年的“英國國籍法”賦予英國和殖民地公民在英國定居的權利,當時出生在英國殖民地而成為英國人。英國政府在加勒比國家開展的行動和鼓勵導致了一波移民浪潮。1948年至1970年間,近50萬人從加勒比海遷往英國,英國二戰後的1948年面臨嚴重的勞動力短缺。這些移民後來被稱為“Windrush一代”。工作年齡的成年人和許多孩子,從加勒比地區前往英國,與父母或祖父母團聚,或者在沒有自己護照的情況下與父母一起來到英國。

由於這些人有合法權利來到英國,他們在進入英國時既不需要身分文件,也沒有給予任何身分文件,在後來20世紀70年代早期的移民法發生變化之後,也沒有給身分文件。許多人在英國工作或上過學校,沒有任何關於他們工作或者上學的官方記錄,其它在英國出生的公民都有此類記錄。

1948年後,移民的母國許多相繼獨立,居住在那裡的人成為這些國家的公民。60年代和70年代初的英國立法措施限制了這些前殖民地公民(現為英聯邦成員)的公民來英國或在英國工作的權利。任何在1973年之前從英聯邦國家抵達英國的人,都被永久授予自動權利,除非他們離開英國超過兩年。由於權利是自動的,因此許多此類人員從未被提供,或被要求提供其在當時或未來四十年內有權留在英國的文件證據,在此期間,許多人繼續在英國生活和工作,相信自己是英國人。

1999年“移民法”中的一項條款,專門保護來自英聯邦國家的英國長期居民,免受強制遣返。根據內政部發言人的說法,該條款並沒有轉移到2014年的移民法,因為1973年1月1日之前居住在英國的英聯邦公民“得到了充分的保護,免於遣返”。

內政部敵意環境政策

 2010年10月生效的敵意環境政策包括行政和立法措施,使沒有簽證的人儘可能的難以留在英國,希望他們可以“自願離開”。2012年時任內政大臣特蕾莎·梅表示,“目的是在英國為非法移民創造一個非常惡劣的環境”。

人們普遍認為這項政策是2010年保守黨選舉宣言所承諾的將英國移民數字降低到水平的一部分。該政策包括的措施有,要求房東、雇主、NHS、慈善機構、社區利益公司和銀行進行身分證檢查,如果無法提供在英國合法居住的證明,就拒絕提供服務。如果不遵守這些措施,房東、雇主和其他人可能會被罰款高達10,000英鎊。

“敵意環境”一詞最初是在布朗政府時使用的。2018年4月25日,現任首相特蕾莎·梅就Windrush醜聞期間回答議會提出的問題時說,敵意環境政策仍將是政府的政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