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新內閣擬修改叛國法 英...

英國新內閣擬修改叛國法 英媒稱劍指中俄

252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9日發表「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闡述未來施政重點,其中包括考慮修改於1351年立法、有650年歷史的叛國法,與新的間諜法配套(圖來自英國皇室推特)

英國新內閣提出未來施政重點,當中包括修改有悠久歷史的叛國法,讓洩露機密給「敵意國家」者能夠遭到起訴。英媒分析,此舉要防範的是俄羅斯與中國在西方的活動。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9日發表「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闡述未來施政重點,其中包括考慮修改於1351年立法、有650年歷史的叛國法,與新的間諜法配套。

叛國法從1945年起就沒有使用,若是英國政府修改法規,未來將能起訴任何與外國合作對英國從事「有害行動」的參與者。

其中最引人關注的俄羅斯情報機構秘密監視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他女兒尤莉雅(Yulia Skripal)去年在英國遭到神經毒劑毒害後,英國開始醞釀修法。

「星期泰晤士報」報導,一名消息人士指出,新法將能夠避免出現下一個金費爾比(Kim Philby)。金費爾比是冷戰時期的知名間諜,替蘇聯潛伏在英國活動,曾經成功滲透進英國軍情六處(MI6)。

新法也將要求所有在英國工作的外國探員必須向政府登記,這項規定在美國和澳洲已經實施,若未登記者將面臨牢獄或是被驅逐出境。

雖然英國政府並沒有點明俄羅斯和中國是英國加強間諜防範的對象,但英國軍情五處(MI5)和政府通訊總部(GCHQ)曾警告,中國有許多留學生到英國求學,英國大學必須確保和中國的來往不可危害學術自由,並確保校園不要成為「敵意國家進入的輕鬆管道」。

過去10年,大約有500名中共軍事科學家曾在英國的大學求學或進行研究,研讀面向包括噴射機、超級電腦、飛彈等技術。

對於部分英國媒體點名中國是英國政府修法的防範對象,中共國防大學非戰爭軍事行動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強在「環球時報」撰文表示,這是「別有用心的西方媒體刻意炒作」,這些「充滿偏見的言行和歪曲報導,做法相當惡劣」,並稱這是莫須有的「中國威嚇論」、「滲透論」。(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