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驻伊朗大使遭短暂拘押 德...

英驻伊朗大使遭短暂拘押 德黑兰现反现政权抗议

462
马凯尔被捕前曾参加悼念死者的烛光活动,但纪念活动随后变成示威。(英政府官网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月1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一架班机日前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郊区被击落,包括英国籍乘客在内共176人死亡。当地学生周六(11日)发动抗议前,英国驻伊朗大使马凯尔(Rob Macaire)到场向罹难者致敬,被当局短暂拘押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周六,伊朗首都德黑兰和其他城市举行示威活动,人们聚集在一起纪念遇难者。报道称现场有发射催泪瓦斯。

马凯尔被捕前曾参加悼念死者的烛光活动,但纪念活动随后变成示威。他离开纪念活动返回英国大使馆的途中,本打算在一间理发店剪头发,却被伊朗方面拘捕。

伊朗声称马凯尔当时参与示威,马凯尔否认这种说法,表示他到场向罹难者致敬,5分钟后就离开,当时民众才开始呼口号。

此事引发全球各国外交抗议,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声明中说:“在没有任何理由或解释的情况下逮捕英国驻伊朗大使是公然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他说:“伊朗政府正处于十字路口。它可以继续在政治和经济上与世隔绝、成为被抛弃者,或者采取步骤缓和紧张局势,然后采取外交途径向前走。”

在美国击毙伊朗军事指挥官苏莱曼尼(Gassem Soleimani)后,英国已将其驻伊朗和伊拉克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减少到最低限度。

报道说,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飞往基辅的PS752航班在德黑兰的伊玛目霍梅尼机场附近被击落。伊朗最初否认和此事有关。但周六(1月11日)承认自己的导弹意外击落了该航班,原因是“人为失误”。

乌克兰客机被击落导致机上所有176人死亡,机上人员当中168人为乘客,余下9人为机组人员。 死者中82人为伊朗人、63人为加拿大人、包括机组在内11人为乌克兰人、10人为瑞典人、4人为阿富汗人,英国和德国各有3人。

伊朗驻英国大使贝伊迪贾德(Hamid Baeidinejad)曾就坠机事件分享“错误发现”表示歉意,此前他曾表示“确信”伊朗没有发射导弹(打落客机)。他对当时基于官方调查结果向媒体作虚假陈述表“遗憾”。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1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伊方承认误击乌航客机是“重要的第一步”。“这起悲剧只会强化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的重要性,”他说:“当前,所有领导人寻求一条外交路径向前推进至关重要。”

另据半官方的法斯通讯社(Fars)罕见地报道称,同日,数千伊朗民众走上德黑兰街头,发起了反对伊朗政权的抗议,并要求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下台。

推特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在德黑兰的阿米尔・卡比尔(Amir Kabir)大学前面,成百上千的人(包括学生)高喊着:“总司令(哈梅内伊)下台、下台。”

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支持“鼓舞人心”的抗议活动。他用英语和波斯语在推文中说:“勇敢和受苦的伊朗人民:从我担任总统以来我就一直和你们在一起,我的政府将继续和你们在一起。我们正密切关注你们的抗议。你们的勇气鼓舞人心。”

Image result for 另据半官方的法斯通讯社(Fars)罕见地报道称,同日,数千伊朗民众走上德黑兰街头,发起了反对伊朗政权的抗议,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