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祸从口出!为孟晚舟胜诉出主...

祸从口出!为孟晚舟胜诉出主意 加驻华大使被辞职

393
加移民部长麦家廉1月13日在议会门厅回答记者问题。(加通社)

【2019年01月27日讯】周六(1月26日)下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他已经让麦家廉(John McCallum)卷铺盖走人,不再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现在,加拿大驻北京的代表,将由大使馆副主管尼克尔(Jim Nickel)担任。

总理办公室周六下午以一份声明的形式宣布了此事。特鲁多在声明中写道:“昨晚我要求麦家廉辞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职务,并接受了他的辞呈。”

这周二,麦家廉在一个只有部分华人媒体出席的新闻会上谈加中关系及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案件。他在会上说孟晚舟胜诉的概率颇高,并具体提出孟的律师可以如何为孟晚舟的引渡案辩护。

此言论明显与联邦政府“不干预”的调子相左,引起反对党及民间反弹,称麦家廉的所为不可接受,并呼吁政府换驻华大使。特鲁多当时没有任何表示,只是强调加拿大政府不会干预孟晚舟个案的立场。

周四下午,麦家廉发道歉声明,说后悔他当时说错了话。不过,周五,他再次出言不逊,称如果美国撤销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会“对加拿大非常好”。周六麦家廉被辞职。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司法机构应美国要求,按加美引渡条例逮捕孟晚舟后,中共政府先是以面对“严重后果”,威胁加拿大立即放人。之后12月10日,中共政府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此举被普遍认为是对加拿大的报复行为。

事件起因

在美国计划提出引渡孟晚舟的消息传出后,麦家廉周二在由加中关系理事会(CCGC)在万锦市华夏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孟晚舟胜诉的概率颇高,并具体列出了三个方面,称孟的律师可以在法律上为她辩护。

该记者会没有对多伦多华文媒体发出公开邀请,只有部分华文媒体和中共央视CCTV出席。

作为现任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关于孟晚舟案件的言论,引起朝野反弹,被指和他身份不符,并且引起“混乱”。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现任多伦多大学Munk全球事务资深研究员马尔罗尼(David Mulroney)批评麦家廉的谈话令人“惊讶”,他呼吁渥京应与此事划清界线,指麦家廉已损害了自由党政府在处理孟晚舟个案上的零干预承诺。

联邦反对党领袖希尔则呼吁特鲁多政府撤换驻华大使,称麦家廉的言论“不可接受”。

麦家廉前后不一

在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涉嫌违反伊朗制裁令的华为副董孟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中共先后拘留了2名加拿大人,并将一名加国籍毒贩由15年徒刑改判死刑。

《环邮》认为,这些案例很明显想要表达:“无视中共的国家可能面临报复,包括其公民被拘留和虐待”。中共希望其它国家知道,如果越过北京心中的那条线,就得付出代价。

麦家廉曾在一个闭门会议中,向国会议员表示,2名被中共囚禁的加拿大人,在中国受到不当待遇。他们被关在囚室,室内24小时开着灯。中方只让加拿大的领馆人员每月探望两人一次﹐每次只有半小时。2名加人每日被盘问4小时﹐不准与律师接触。按照中共的所谓司法制度﹐这情况可能持续6个月。

多伦多时事评论员冯志强称,麦家廉先对国会议员说被中共当局拘留的2名加拿大人如何遭非人道对待,几天后就有选择性地对华文媒体说另一套,而且有讨好中共政府的味道。他说,这样的人“不配做加拿大的代表”。

麦家廉 “亲共”实例被翻出

麦家廉曾经是自由党政府的内阁部长,现是自由党政府任命的驻华大使,他妻子是马来西亚的华人。

他这次只对部分华人媒体的讲话被主流媒体曝光后,他以前的亲中表现被再次提起。

《环邮》报导称,特鲁多2017年任命麦家廉出任驻华大使后,2018年初,麦家廉公开批评美国总统川普,称在很多方面,加拿大政府与中共独裁政权有更多共同之处。

《环邮》在2017年针对国会议员获中共政府或亲中机构资助旅行的调查发现,麦家廉长期以来一直倡导与北京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在2008年至2015年担任反对党国会议员期间,接受了价值超过73,300加元的免费中国行。(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