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印太部署航母制衡中共 英国...

印太部署航母制衡中共 英国将发布“冷战后最重量级报告”

409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将这份报告形容为“英国自冷战终结后最大规模的外交、国防、国安以及发展政策评估报告”。(图片来源:自由时报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3月7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即将于3月16日发布“自冷战后最重量级报告 ”,说明英国政府在进入“后脱欧时代”的重要国家政策,并提及英国将重返印太地区,建立民主联盟来制衡中共威胁。约翰逊还强调这份报告是“英国自冷战终结以来, 在外交、国防、国安以及发展政策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评估报告”。

综合外媒报导,根据英国政府内部文件显示,为了更好地解析及回应中共带来的系统性挑战(systemic challenge),英国政府将注重提高在对抗中共方面的投资,尤其是在网路安全部分。

英国也将积极参与更高级别的印太事务,并定期派驻武力至海外地区,提高针对国防威胁的侦测、威慑和反击能力。

英国政府在近期记者会上便曾宣布,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HMS Queen Elizabeth R08)预计将于今年春天起开赴到太平洋海域。英国官员还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海外布署路线可能包括被中共视为领海的南中国海。

报导中提到,这份报告原定于2020年初发表,但因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延烧影响而拖延至今。英国也将在3月22日发布“国防白皮书”,对未来几年的建军方针做补充说明。

自从中共单方面撕毁《中英联合声明》,《一国两制》名存实亡,去年七月起更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后,英中关系便出现巨大变化,急转直下,再也回不去了。

近期又发生,中共大外宣“环球电视网”(CGTN)被英国撤销牌照 ; 至少17所英国知名的私立学校被中资大举收购,引发英国社会的极度关切。其中1家中资企业甚至公开宣称,收购英国学校是中共“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份,旨在扩大北京的全球影响力。

由首相的弟弟、英国前“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乔‧约翰逊 (Jo Johnson)主导的最新研究报告揭露,英国有超过1/5的高影响力研究项目(约有20个研究主题)都是与中方合作,且很多属于科学与技术类主题。另外,在自动化、电信、材料科学等高敏感领域,有3成以上的报告是由英中一起合作。

在乔‧约翰逊发布这份报告前夕,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便披露,英中研究人员合写的学术文章总数,在2000年仅有750篇,占英国学术文章产量的1%,但到了2019年,该数量已增加到16,267篇,占比高达11%。

鉴于英国大学在科技、电信等敏感领域的研究上与中共的密切合作,深深影响到国家安全。因此,报告吁请英国政府应紧急改善此一监督机制,并密切关注与专制政权的学术联系。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