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因應香港拘捕民主派 陸委會...

因應香港拘捕民主派 陸委會:採取“一切可能行動”

234
香港警方6日大規模拘捕50多名民派人士,就此,臺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7日表示,政府除依人道原則及既有法規,提供港人必要協助外,也會與國際社會保持聯繫與合作,採取“一切可能行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8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警方大肆拘捕香港民主人士,引發各界對香港情勢惡化的擔憂。對此,臺灣陸委會7日表示,除依人道原則及既有法規提供必要協助外,臺灣還將與國際社會保持聯繫與合作,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

因應香港情勢變化,臺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7日在例行記者會迴應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臺政府會持續密注《港版國安法》的實施狀況、港澳最新的情勢發展、中共與港府的作爲、世界主要國家的政策動態等,除依人道原則及既有法規提供必要協助外,也會持續盤點檢視現有法規及制度,透過制度化的機制及力量,給予港人最實際的支持與幫助。此外,臺灣還會與國際社會保持密切的聯繫與合作,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

邱垂正指出,臺政府將強化延攬包括香港在內的國際人才來臺,政府已積極研擬國際人才來臺方案,並組成跨部會推動小組,由各部會分別檢視既有法規及制度,提出具體修正規劃及執行措施。

他並表示,國發會已擬《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草案》,簡化港人及外國人申請工作的程序,並完備及健保等相關需求。目前已完成法規預告程序,將儘速報請行政院審議。

此外,教育部也擬具《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修正草案》,放寬港澳學生來臺就讀高級中學學校等規定,相關法規已進入法規預告程序。後續相關援港法規機制,則會在積極研議後適時推出。

6日邱垂正也發聲表示,臺灣跟國際社會同感震驚,譴責任何壓迫民主人權的惡霸行徑。

他並批評《港版國安法》動輒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打擊民主人士,不僅凸顯香港基本法對港人權益的保障形同具文,惡形惡狀更使香港由“東方明珠”變成怵目驚心的“東方煉獄”。

邱垂正指出,如果香港的民主自由持續淪喪,並影響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中國大陸半點好處都沒有,也坐實了中共背信毀諾的本質,呼籲相關方面應審慎收斂,否則必將自食惡果。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