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貿易談判關鍵階段 習借一帶...

貿易談判關鍵階段 習借一帶一路暗允美國要求

228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4月27日北京一帶一路論壇閉幕式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美聯社)

【2019年04月28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五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強調了「一帶一路」將致力於發展可持續性合作及打擊腐敗的新方向,同時針對擴大外資市場准入、保護知識產權等西方國家關注的問題提出了5大改革措施。輿論認為,習的這番發言是對美方在貿易談判中提出的重點訴求作出的回應。但因北京過往誠信不足,美方對此持「謹慎樂觀」態度。

习近平演讲被指回应美所关切重大问题

當地時間4月26日上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了主旨演講。針對中共政府在「一帶一路」項目中支持不透明交易、助長他國巨額債務和腐敗行為等批評,習近平這次的演講承諾,中國將確保「一帶一路」倡議下各個項目的財務可持續性,並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共同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等。習還特別提到,中共政府已發布《「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將鼓勵基礎設施的開發和投資「遵守國際標準」。

對此,《華爾街日報》在相關報導中稱,習近平這次的演講提出了「一帶一路」的發展新方向。

此外,習近平在這次演講中還談到了執行機制、保護知識產權等中美經貿談判聚焦的議題。他強調中方「高度重視」履行經貿協議,還承諾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杜絕強制技術轉讓,並重申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增加進口,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等等。

正值中美貿易談判最後的關鍵階段,習近平在「一帶一路」論壇上的這番講話,被認為是間接回應美方乃至西方其他國家共同關切的多方面問題。

首先,有關執行機制問題是中美貿易談判一大棘手問題。

本月稍早,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曾對外透露,中美在貿易協議的執行機制上「基本達成一致」,雙方將設立「執行辦公室」來處理持續性貿易事務。

針對這個問題,習近平這次的演講特別強調說,「我們高度重視履行同各國達成的多邊和雙邊經貿協議」,並承諾要「加強法治政府、誠信政府建設」,「建立有約束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

第二,在談到關於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的問題時,習近平重申要「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加強對外國知識產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杜絕強制技術轉讓,完善商業秘密保護,嚴厲打擊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等。

最近美國政府將中國列入了特別301報告中的優先觀察名單,還把中國電商平台「拼多多」,新列入販售仿冒與盜版商品的「惡市場」名單。

第三,針對西方對中共政府在中國市場上設置貿易和市場准入壁壘的批評,習近平再次承諾,會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並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又將確保嚴格實施《外商投資法》,並清理廢除妨礙公平競爭、扭曲市場的不合理規定、補貼和做法等等。

第四,習近平重申中國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並承諾要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外界谨慎乐观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的中國研究總監任韜(Tom Rafferty)评论说,習近平日前在「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上的演講,顯示北京當局對「一帶一路」正採取「更審慎態度」,試圖轉移國際的質疑聲音,並更謹慎指導中國企業的活動。

任韜還提到,習近平在談論知識產權保護、國家補貼和外國投資自由化時,「似乎以個人身份默許中國在中美貿易協議中將作出的讓步」。

《彭博社》也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習近平的講話似乎在隔空向這次並不在座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傳遞聲音,暗示中方將同意美國的貿易要求。

不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前部長王軍卻對《紐約時報》表示,習近平的發言只能說明北京會對一帶一路作出「戰術上的調整」,而非戰略上的改變。(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