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重啟貿易談判在即 劉鶴突...

重啟貿易談判在即 劉鶴突然現身江蘇 引出多種猜測

289
美中貿易談判重啟間隙,劉鶴南下現身江蘇南京調研經濟形勢和企業情況,釋放的信號引外界關注。(AP)

【2019年07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中美即將重啟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之際,中方貿易談判主代表、中共副總理劉鶴卻選擇南下江蘇做經濟調研,所釋放出的信號引外界關注。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劉鶴10至11日南下現身江蘇南京調研經濟形勢和企業情況。這意味著劉鶴在7月9日結束美中貿易高级别代表的通話後就匆匆啟程南下江蘇做調研。

報導指,身兼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的劉鶴在調研期間,召開了第36次「兩省一市」經濟形勢座談會。江蘇、上海、浙江、河南,以及廣東各省均向其描述了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得出的結論是,「中國今年上半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增長、就業、物價等宏觀經濟指標均處於正常區間」。

不過,劉鶴也明確指出,要客觀認識當前的風險和挑戰,經濟出現一定壓力,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需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香港01報導稱,值得關注的是,劉鶴曾於6月赴浙江省杭州市,調研中小銀行和基礎工作情況。更早之前,他還陪同習近平赴江西視察,似乎都表明這位「談判者」暫時不再追求妥協,而是承擔起「應戰者」的角色。

劉鶴被指是習近平親信,此前在談判中全權代表習近平。如今,談判團隊做出調整,劉鶴身邊突然增加一名「副手」-中共商務部長鍾山。鍾山被指是「鷹派」人物,因此有了解中共體制的人不禁懷疑習近平是否在黨內壓力下妥協,劉鶴因此被削權。

在之前的談判中,都有體制內輿論指責劉鶴「軟弱賣國」,外界認為這其實是冲著習近平。外界分析,今年5月的談判破裂,以及之後黨媒的大舉「反美」宣傳,都是因爲中共黨內強硬派占據了主導,習近平和劉鶴受到壓制。

而主掌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被指是江派提拔的人馬。台媒更爆出消息稱,另一個也是上海幫出身的政治局常委韓正,率先反對劉鶴達成的貿易協議。

6月底的川習會上,習近平暫時妥協,撤回了5月「悔棋」,換來貿易談判重啟。川习会后,川普曾透露中方承诺「立即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但北京迄今没有行动,更传出消息称,北京「没有做出承诺」。中方態度的又趨強硬,令人怀疑北京是否要再次食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