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疫情封锁升级媒体推波助澜 ...

疫情封锁升级媒体推波助澜 英首相:希望各国放心

433
英法边境告示板显示法国国境关闭,敦促司机留在英国。(图片来源:《费加罗报》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从20日0点起,英国采取进一步的第四级(最高级)严控防疫措施,引发强烈反响。2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再次发表电视讲话,强调食品、药物和其他物资供应正常,呼吁民众 “正常购物”。

由于 “中共病毒” (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的新变种,英国确诊病例数量在过去2周之内猛增,政府决定从20日0点起,采取进一步的第四级(最高级)严控防疫措施。消息一出,主流媒体、社交媒体一拥齐上,不仅造成英国国内民众紧张,就连国际社会也为之恐慌。英国各地超市出现抢购潮,多国纷纷颁布交通“禁英令”,这对于即将与本月31日脱离欧盟,而至今尚未达成贸易协议的英国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圣诞节前,英国各大商业街挤满人群。民众上街购买圣诞礼物,部分地区的人们甚至在雨中排起长队。伦敦市中心知名购物区域摄政街挤满了人群。这本与往年圣诞节前的街景无异。如今已被媒体强调为:“伦敦封城前仅数小时,民众明显没有保持社交距离。场面异常火爆”。

连平时都 “人满为患” 的伦敦各火车站,也成了媒体报道大量民众开始 “逃离伦敦” 的绝好素材,配上人头攒动的画面,把已经经历了数个月防疫禁足后,许多人正准备到外地与家人一起过节,也渲染成了 “亡命之旅”。

但不可否认,由于 “禁英令” 来得太突然,让很多尚在海外的英国旅客措手不及。周日(20日)晚,部分来自英国的旅客因此滞留欧洲多个机场,为了能回家,他们甚至在网络上 “求助”;有的在等待检测与结果出来后才能知道是否能 “重获自由”。

为了阻止新冠病毒新毒株的传播,法国政府宣布禁止英国货运入境,此举切断了英国通往欧洲的主要货运通道,使多佛(Dover)和加莱(Calais)等港口之间的贸易中断,这些港口原本每天要处理多达1万辆卡车的货运。

综合媒体报道说,面对国内外的混乱,首相约翰逊 21日早上主持了危机会议,主要讨论了有关国际交通的情况,尤其是往返英国的定期货运。

英国首相在唐宁街的记者会中表示,货物无法通关的情形发生在多佛,只影响到人为处理的货运,仅占欧洲大陆进出口货运量的20%,强调 “绝大多数” 食品、医疗用品不受英法中断货运的影响。

约翰逊补充提到,暂停输入英国的货运仅占英国食品的一小部分,英国超市的供应链相当强大,民众可以正常购物。

记者会中约翰逊也向各国喊话,希望各国放心,强调英国在发现变异病毒的快速传播性后已迅速反应,并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提供所有必要的讯息,同时也采取果断的行动,遏止变种病毒在英国的传播。

据报道,英法将在今天(22日)中午对重启边境达成协议。为解决港口混乱问题,当局正制定应对计划,预计将协助横跨英吉利海峡的货运司机进行病毒筛检。约翰逊21日也表示,已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进行对谈,双方都希望尽快解决相关问题。

对此,英国最大的零售商特易购(Tesco)和知名连锁超市集团森宝利(Sainsbury’s)都表示,在圣诞节期间能够持续为顾客提供足够的食品,但也警告,若是持续实施禁运令,绿叶蔬菜、花椰菜、柑橘水果等新鲜蔬果恐面临断货。

但英国零售业联合会(BRC)不无担忧地表示,距离脱欧谈判截止日期只剩十天,伦敦和布鲁塞尔之间仍未达成协议。一旦失败,将按照世贸规定实行配额和关税,高度依赖进口的食品零售业,明年或将要多交30亿英镑的关税。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