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疫情下,英國的病假工資與政...

疫情下,英國的病假工資與政府補貼

296
疫情下的病假工資與政府補貼  (图片:PXHERE)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英國財政大臣蘇奈克(Rishi Sunak)表示,政府將採取「前所未有」的一攬子措施,幫助無法開工的企業向員工支付80%的工資。這意味著政府將為那些隔離在家及因疫情可能失去工作的員工支付大部分工資。

隨著學校停課,家長們不得不更加靈活地工作,而實行自我隔離給企業帶來更大壓力。此前,為了嚴防疫情傳播,人們被告知可以在家辦公。

政府補貼

如果您有工作,但目前無法上班,那麼您仍然會領到工資。您的僱主將用4月底之前到位的政府撥款支付這部分開支。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的數據顯示,當前普通工人的平均週薪為585英鎊,月薪為2340英鎊。

政府表示,為了防止大規模失業,從3月份開始,那些受疫情影響無法上班或面臨被解僱的私營部門員工,他們工資總額中的80%將來自政府補貼,每月最高限額為2500英鎊。該計畫將至少持續3個月。

與其他國家相比,丹麥表示,如果私營企業承諾不裁員,政府將為其支付75%的工資開銷。

澳大利亞規定,那些年營業額不到5000萬澳元(2500萬英鎊)的小公司,他們為員工支付的工資稅將減半。

瑞典和加拿大也將為部分員工提供工資補貼,而法國和義大利等國則以擴大福利方式幫助員工。

政府的工資計畫是否覆蓋所有人?

不是,自僱者不會從這些補貼中受益,對他們的保護將通過一個更慷慨的福利系統實現。他們還可以推遲納稅。

那些領政府津貼者將被納入通用福利體系,從明年起他們每週會增加20英鎊收入,這也包括那些仍在領取工作稅收抵免(WTC)福利者。政府表示,這將使400多萬低收入家庭受益。

公共部門的員工也不在此列,因為他們的工資大多由政府直接支付。

如果在家工作呢?

人們被鼓勵在家工作,並可按規定的工時領取工資。

然而,這可能給僱主帶來額外責任——例如,要負責為員工提供相關辦公設備,對設備用途,如何支付運營成本及任何額外費用等問題也要做出規定。

因為即使在家工作,僱主也要對員工履行相關法律義務。就業調解服務機構Acas表示,在家工作者也應受到相關健康和安全法規的保護。

照顧孩子會得到報酬嗎?

當孩子的學校停課,或者親屬生病需要照料時,僱主必須給您准假。但是除非合同上有規定,否則僱主不會為您開工資。

然而,許多僱主允許員工實行彈性工作制,讓他們既能照看孩子,又不耽誤工作。而被政府定義的8類關鍵員工現在仍然可以送孩子去學校或托兒所。

如果在家自我隔離會得到報酬嗎?

您可獲得病假工資,但每個公司對病假工資的規定各不相同。根據之前與僱主簽訂的合同,許多員工在生病期間可以得到正常工資。另外,還有人會領到更低的法定病假工資。

法定病假工資

法定病假工資(SSP)由僱主支付,因此自僱人士無法領取。財政大臣蘇奈克表示,那些因疫情被要求隔離在家的人可領取SSP。人們將從NHS 111而不是全科醫生那裡獲得病假證明。

根據修改後的法案,人們不必再等3天,而是從病假一開始就有資格享受SSP。另外,僱員少於250人的小企業可從政府那裡獲得兩週的SSP補償。

法定病假工資是多少?

SSP為每週94.25英鎊,當然,如果僱主願意,他們可以支付更高工資。

為了獲得SSP,員工每週至少要有118英鎊收入。許多零時合同工——他們每週的工作時間不固定——可能掙得比這還少。英國國家統計局(ONS)估計,約有176.6萬低收入者無法領到SSP。

實際人數可能要少些,因為有的人同時打兩份工,收入會超過每週118英鎊。這類工作的70%由女性承擔。

自僱者如何獲得援助?

政府表示,自僱者在收入突然下降後將「更快、更容易」的獲得相關福利。財政大臣說,就業和支持津貼(ESA)將從第一天,而不是8天後向申請者發放。最低限額門欄也被取消,這意味著個體經營者可以在生病期間得到與SSP類似的補償。

政府還宣布了一個新的5億英鎊基金用來幫助低收入者,這筆款項將由地方當局負責分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