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疑旗下企业涉新疆奴工案 ...

疑旗下企业涉新疆奴工案 挪威基金会调查

342
图中为挪威主权基金会投资的中企名单列表(图片来源: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会官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2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报导)挪威财富主权基金会道德委员会主席安德森(Johan H. Andresen)于3月10日表示, 该基金会正在调查其旗下企业涉新疆奴工案, 并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公布调查结果。

据大纪元网站报导, 安德森说,该基金会担心其投资的一些中企公司可能涉及新疆维吾尔族人奴工的问题,并估计这种情况可能很普遍。

挪威国会禁止该国主权基金会投资涉嫌侵犯人权、生产核武器或烟草的经济实体。

截止2020年, 据挪威财富主权基金会官网披露,该基金会持有736家中共企业,总价值490亿美元的有价证券,其中包括阿里巴巴65亿美元、腾讯58亿美元、美图19亿美元、平安保险12.5亿美元,京东11亿美元等。这还不包括169家香港企业,这些公司持有约100亿美元有价证券。

财经业界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挪威财富主权基金会将陆续撤出对中企的投资,以避免道德风险造成的损失,如遭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

挪威财富主权基金会持有全球9,10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占全球上市公司的比重达1.5%,为全球同类基金之首,对市场的影响力非同小可。

联合国和人权组织多次指出,新疆有超过100万人被中共关入再教育营做奴工。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