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以色列发现全新宝石,其价值...

以色列发现全新宝石,其价值可能超过钻石

889
新发现的卡梅尔蓝宝石(局部图片:facebook/Shefa Yamim ATM)

以色列的宝石矿业勘探公司谢法·亚米姆(Shefa Yamim ),在以色列北部卡梅尔山(Mount Carmel)的火山岩中发现了一种新的矿石,它的成分非常类似于蓝宝石和红宝石。今年初,国际矿物学协会(International Mineralogical Association)已经承认它是一种新的独特矿物。

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亚伯拉罕·陶布(Abraham Taub)将这种新的石头命名为“carmetazite”,它含有的主要成分有钛、铝、锆三种金属元素,其中钛和锆都是稀有重金属元素。我们权且按它名字构成的方式把它叫做“卡梅尔钛锆石”(英文名的构成方式是:来自卡梅尔山,并加上了主要成分钛、铝、锆元素的英文字母)。

卡梅尔钛锆石的成份类似于一种罕见的地外矿物质——阿连德矿物(allendeite)。1969年2月8日,来自外太空的阿连德(Allende)陨石撞击地球,唯有在阿连德陨石中发现了这种成分的矿物,这一事件在当时被认为是一次重大的地质事件。

新发现的卡梅尔钛锆石的物质密度高于钻石,具有惊人的商业开发潜力,其价值不亚于蓝宝石,并且有可能成为地球上最昂贵的宝石之一。

福布斯的消息说,卡梅尔钛锆石是在刚玉中发现的。刚玉是一种氧化铝晶体,嵌入在火山岩中。卡梅尔钛锆石和它的“宿主”刚玉极有可能是在地下约18英里(约29千米)处,接近地壳与地幔交界的地方形成的。在高温和高压的条件下,部分熔融的岩石释放出液体,发生反应形成了新的矿石,包含有卡梅尔钛锆石的刚玉晶体则通过火山口被带到了地表。

到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卡梅尔钛锆石有33.3克拉。谢法·亚米姆公司已经将这种矿物的商标注册为“卡梅尔蓝宝石”(Carmel Sapphire)。卡梅尔蓝宝石的颜色可以从橙色到棕色到蓝色到接近黑色。

发现卡梅尔蓝宝石的这个地区,在65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有大量火山爆发形成的熔岩和蒸汽喷发,形成了厚厚的火山角砾岩和凝灰岩沉积物,有着金属光泽的几乎是黑色至墨绿色的卡梅尔钛锆矿石,就夹杂在其他更大的嵌入在火山岩中的晶体矿石中,经过打磨加工才显出了其宝石本色。

(本文由希望之声编辑编译综合,保留版权。未经希望之声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