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貿易戰太敏感?!外交部發言...

貿易戰太敏感?!外交部發言人绕口令爆紅 中央急下禁令

700

【2019年05月0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王洁宇综合报导)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5月6日)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對布拉格5G安全會議上發佈的提案,為華爲鳴不平引起關注後,今天多家媒體又爆出,當記者問及中美貿易談判下一步安排的細節時,耿爽有點語無倫次,或避重就輕、或答非所問,始終不給予正面回覆。而他「有關部門當然就是有關的部門了,無關的就不能稱為有關部門。」的繞口令說辭被各家媒體引爲笑梗。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日譴責中共蓄意拖延貿易談判進度,並宣布於本月10日(周五)起,將中國輸美的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原定關稅由10%增徵至25%」。

消息一出,令外界猜測美中貿易談判或正面臨談崩的危險。中美股市也應聲暴跌。在6日的記者會上,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雖然拒絕對「中方反悔項目」作出具體的說明,但根據《金融時報》與《彭博社》的內部瞭解,雙方的突然對立,肇因於中方直到談判進入尾聲階段「突然反悔」,不願「修法」禁止「強迫技術轉移」與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大感錯愕的美國與會代表,才會向川普報告,中方「還在討價還價」。

萊特希澤用「『食言背棄』(reneging)這個字來形容中國!」。梅努欽則表示,直到上周末為止,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都相當順利;上個星期,他與萊特澤離開北京、結束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的第10輪高層磋商後,美方認知都還是「雙方已達成共識,談判或將在5月中旬正式拍板」,沒想到幾天過後「中方的態度卻突然轉變」,意圖毀棄雙方「已達共識」的協議內容,並在多項關鍵協議上反悔食言。

北京方面對此選擇嚴加管制消息,全面噤聲。《路透社中文網》報道,中國各大媒體已接到中央指示,要求在敏感時刻內,應以《新華社》的官方立場為新聞基礎,不得擅自「報導與推播川普的Twitter發文」。在中共外交部6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有關中方下一步對貿易談判如何打算等問題,成為了各國媒體記者關心的熱點話題。

而在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面對眾多官媒記者追問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都直接回答:「請直接去問『有關部門』。」他的這種回答方式被外媒和網友戲稱為「鬼打牆」和「耍嘴皮子」。他說的所謂的「有關部門」究竟是哪個單位?就連一向被稱作為中共出聲的《環球時報》,都被外交部忽悠的沒法,6日新聞出現了〈有關部門到底是哪個部門?〉的報導標題。不過這個已經在7日午前被下架了,換上了逐字逐句的對話。連新浪網上的相關新聞也已經被刪除。

而這也被外界解讀為是具有「中共特色」的。對於為何連外交部都明知而故作不知,或者不敢明確回答。外界評論分析認爲,其實就是因爲在中共變異的體制下,不要說小小的外交部發言人,就連中共的外交部長,也沒法回答記者的這些提問,原因就在於決策權根本就不在他們手中。發言人的一再搪塞折射的恰恰是中共政局氣氛很緊張,中共高層對於如何回應美國尚未找出最終方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