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一位德國籍清華碩士爲何遭中...

一位德國籍清華碩士爲何遭中共驅逐

252
圖中爲穆達偉,網絡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9月8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這是一位德國90後,會講一口流利的中文,曾經在清華大學讀新聞系攻讀碩士學位,2018年遭中共驅逐,隨後轉往香港大學求學, 在過去三年中他曾經輾轉去過北京、香港和臺灣,而始終,中國大陸的人權問題都是他關注的一個話題,他就是德國支持香港民主抗爭的年輕人穆達偉(David Missal),《美國之音》  最近採訪了穆達偉,他表達了對香港現狀的失望及對中國的希望。

穆達偉2018年5月由於拍攝了一部關於中國大陸維權律師藺其磊的紀錄片而獲得由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和香港記者協會聯合頒發的人權新聞獎,同年夏天卻也因爲此紀錄片遭到中共當局的驅逐;他隨後轉往香港大學求學。

 當今的大陸與前東德別無二致

穆達偉表示,當他2018年將將自己被迫中斷在清華的學業的消息告訴父母后,他父親說:“那裏聽起來就像當年的東德。”

他介紹說,自己的父親就是在前蘇聯控制下的東德長大的, 幼年時父親隨着家人逃至西德,他說:“我父親現在還時不時地會回東德去探望自己的親人,但是他很少對我談及東德和他童年發生過的事情;而當我告訴他我遭到中共驅逐時, 他告知我,這一切聽起來很像當年的東德。”

“我曾經在香港看到希望”   而香港的改變令他失望

他隨後介紹說, 當他於2018年夏天被迫中斷在清華的學業離開大陸後,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邀請他去香港繼續他的碩士學位。

他回憶說,他是懷着興奮而又忐忑的心情踏上前往香港的飛機的, 他說:“因爲當時已經有一些記者被拒絕進入香港,因此在搭乘飛機和過邊境時, 我一直都非常緊張,幸好他們讓我入境了。 ”

而在香港他發現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與大陸完全不同。 他介紹說, 幾個月前還在清華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並隨大流一起去看《厲害了,我的國》,因爲受不了那份狂熱和張狂只看了幾分鐘就退席的他,驚訝於矗立在港大校園的、紀念天安門大屠殺的“國殤之柱“、 ”六四“紀念館裏那頂被子彈打穿的頭盔;他喜愛校園中播放的香港年輕抗爭者的紀錄片,以及課堂上大家無所顧忌暢所欲言的討論, 他說:”雖然這也是中國 ,但是這是一片自由的土地,真是很好。“

他介紹說,他去年6月份還曾經與上百萬港人一起參加“守護香港, 反送中”遊行, 他說自己從來沒有看到街頭有那麼多人遊行,他當天晚上在推特上留言道:“今日我是香港人。“

他介紹說,他當時就意識到並驚訝於香港的民主遭到中共侵蝕的速度之快, 因爲他從自己爲主張香港獨立的年輕抗爭着陳家駒拍攝的一部短片中看到了絕望和恐懼。陳家駒是遭到港警通緝的六義士之一, 目前逃亡在海外。

穆達偉說, 在《國安法》通過之前,他還對香港抱有希望,相信港人會爲了自由繼續抗爭, 但現在他覺得非常悲觀。

他說:“香港的以前讓我心生希望,我希望將來中國大陸也能夠變成那個一片自由的土地,但是現在香港的自由也被吞噬了, 我真的覺得特別可惜,因爲現在的香港就和大陸的其他地方一樣。 ”

今年7月初, 當第一位香港男子因爲觸犯港版國安法被送上法庭時, 他在德國爲自己買了一件印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的T恤衫。作爲一位德國人,他對於默克爾政府對待中國的態度也感到非常失望, 他說:“如果香港的自由沒有了,如果新疆100萬維吾爾族人被關押, 德國政府卻什麼都不說,我覺得他們說的都是廢話”,他認爲在當前的局勢下,德國政府應該制裁香港官員, 並且應該禁止華爲參與德國5 G網絡的建設。

穆達偉:有些信念我不會放棄  我對中國有信心

穆達偉隨後介紹說,他前不久在柏林參觀了前東德關押政治犯的一個監獄, 而他在2019年在臺灣旅行時,也曾經去參觀過臺灣的人權博物館, 他發現臺灣人權博物館中那令人壓抑恐懼的長廊及一間間陰森森的審訊室和囚房與東德的政治犯監獄有很多相似之處, 而那一切都讓他想起自己在中共國的經歷。

他說:“這就是專制社會的共同點, 我知道,在中共國現在還有這些地方,還有很多政治犯遭到關押,並被酷刑對待。 ”

他隨後介紹說,在臺北二二八紀念館中,當看到一位大陸同齡人的留言時, 他深受感動。

留言寫道:“我生活在香港,爲今日走上街頭的同胞擔心害怕,也爲同胞捍衛自由而感到驕傲。二二八已經平反了四十年, 這讓我深受感動。 ”64“ 過去三十年了,也許再過十年,二十年, 曾經遭到迫害被迫成嗎的人們也會得到應有的慰籍吧?“

穆達偉表示,他也對未來有信心,他說:“現在的臺灣和東德已經不是那樣了,總有一天中國也不會再是現在這樣。”

與曾經在青島工作過的香港觀察主席羅傑斯一樣, 穆達偉表示,他也仍然懷念在中國大陸求學的日子,並思念在中國的朋友,他今年春節在網上留言寫道:“我很思念在北京的時光, 但是並不爲自己所爲後悔。 有些理念,是不可隨便放棄的!”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