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疑心重重 习近平给政治局定...

疑心重重 习近平给政治局定”霸王条款“ 死抱假”尚方宝剑“

1108

【2020年01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习近平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开新年首次常委会议。会议老调重弹,强调维护中共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评论人士说,在中共语境下,中央的权威就是指习近平本人的权威。

这次会议名义上是七常委听取五大机构(中共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最高法、最高检)及中央书记处工作总结并作新年工作部署,但实际上是习近平听取其他常委的汇报,因为五大机构多由中共常委分管,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排首位的王沪宁也是常委。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议宣称,“近来中国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形势,面对各种风险挑战,都能够‘笃定前行’,根本在于中共领导,就是因为中共中央有权威。”

这场会议表面上看明明在大力烘托习近平权威地位,那为何还要“画蛇添足”的强调中央权威,也就是习近平权威的重要性?

观察人士认为,这恰恰显示中南海权斗仍未平息,习近平的地位仍遇挑战。

上周中共中联办主任更替一事,就被视为习近平与江泽民派系之间仍在缠斗的信号。当时有消息指,北京原本另有属意人选,但习江僵持不下,不得不寻找折衷方案。

习近平在去年12月25日至2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还曾获得“人民领袖”的称号,但却应者寥寥,中央大员不提,地方几个省市在传达学习“民主生活会”精神时也对这一称号闭口不提。

法国广播电台今天的报道引述法国汉学家白夏早前的分析指:习近平貌似强大,但地位并非如表面所看到的那样稳固,他在外交领域如同国内正遭遇困境;习以铁腕控制着领导一切的中共,没有一天媒体不引用一句习近平的语录。但实际上他是孤家寡人,一旦遭遇失败,他必须承担所有责任。

习近平历年来在权力博弈中最热衷的手段,就是把坚持中共、维护中央权威当作假的“尚方宝剑”,巩固自己的地位。

可是这当中却有一个悖论。他本人在香港危机、中美贸易战、中国经济下行中的重大误判恰恰令习近平倚为权力之源的中共体制面临崩盘,他的党内政敌也正用这些误判来攻击自诩“定于一尊”的习近平。

如今距离权力换届的中共二十大越来越近,习近平能用的博弈手段越来越少。

在前面提到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要求各常委就分管工作进行了检讨与自我批评。这些检讨材料未来将成为他“降罪”常委的证据,毕竟就业、粮食、经济各种危机就在眼前,备用的替罪羊越多越好。

另外,据新华社前天(1月6日)报道,这次生活会还审核通过了两个重要报告,《关于2019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通稿并未披露两份报告的全文,但却透露中央作出这样的规定:除中共中央统一安排外,中央政治局成员个人没有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以及发贺信、贺电、题词、题字、作序的权利;媒体对政治局成员的报道要严格执行字数、时长、版面、画面等相关规定,多把版面和镜头留给人民。

这被外界评论为,习近平给政治局委员们定下规矩,用霸王条款圈养中央大员,禁止随便对外发言,媒体报道就连数量都要限制。这是否会在中共内部引爆更多不满情绪,值得外界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