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大一夜之戰將寫入歷史!繼...

中大一夜之戰將寫入歷史!繼續黎明抗爭 申請禁制令反擊

766

【2019年11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鄭平報導)香港警察12日晚強攻中文大學。學生死守二號橋,在催淚彈、橡膠彈、火光槍聲中與瘋警激戰超過6小時,逾百人受傷,終於迎來黎明。今天上午,中大向高院申請禁制令,禁止警方闖入校園。法庭將在下午審理。

昨晚的激烈鏖戰後,港人全無退縮,今天繼續「黎明抗爭3.0之11.13晨曦行動」,呼籲全港三罷,繼續癱瘓交通捍衛自由。東鐵綫全面停駛,港鐵巴士都停駛,教育局於7時半突然宣佈家長可自行決定子女是否上學,下午2點再通知明日停課。香港已經陷入癱瘓。

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於今天(13日)上午向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警方在沒有搜查令或按法例准許下進入中大校園,以及在沒有中大校方要求下於校園使用「群眾處理武器」。余若薇、楊岳橋、何俊仁、譚俊傑等人為代表律師,答辯方為律政司。高等法院下午5點處理。

蘇浚鋒對港媒表示,昨日衝突導致大量同學受傷,學生會亦難以估計實際數字。

15歲女生裸屍海上、科大學生離奇墜亡、21歲青年學生手無寸鐵卻遭槍擊生命瀕危,悲憤中的香港人昨日在啟動發起以全港「三罷」(罷工、罷課、罷市)為目的的「破曉行動」,要求民主自由。

香港警察卻將中文大學變為戰場,在無通知校方之下,強入校園打人抓人、釋放催淚彈。中大生拒絕警方強闖校園,並要求釋放被捕同學,用石頭、磚塊、燃燒彈與防暴警的催淚彈、橡膠彈對陣,拼命守住二號橋。

這一天將被载入香港中文大学,乃至香港的史册。大批警察无间断狂射催泪弹、布袋弹、橡胶子弹等,昨晚中大共收集2356枚彈殻,數量之大令人震驚。之後警方還出動水炮车,现场槍聲、喊聲四起,硝烟弥漫形同战场。

学生人數開始僅剛剛過百。他們質問,這裡是我們的校園,警察為什麼衝進來抓人。這過百人誓与中大共存亡,在枪林弹雨和浓烟中一點點收復被港警佔據的二號橋。

消息在社交媒體上傳開後,大批中大新老校友趕來聲援。一度造成往中大的道路大塞車。更有人組成人鏈送急救物資,從中大崇基路一路傳送物資到前線,包括口罩、哮喘藥、毛巾、紗布、酒精、生理鹽水、大量的保命頭盔等,一路喊叫聲感動人心。

這一晚受傷學生人數逾百,有多人中彈、燒傷,有人雙腿骨折、有人失去知覺需要急救、也有網媒記者頭部中彈……

警方4度承諾撤回防線、4度毀約。因為擔心二號橋失守,中大學生拒絕回宿舍休息,倦極累極,就露天互相倚靠著休息,直到13日黎明來到,二號橋上的學生擁抱歡呼。

在社交媒體上,有人公佈學生自中大校園內撿來的部分彈殼,當中赫然可見大量金屬彈殼。中大抗爭者告訴媒體記者:「我們發現了一些用鐵製成的『橡膠』子彈。」

有人感慨:曾经你只在烽火连天的电影里看到的画面,香港中大這晚正在上演; 历史会记住这一天! 了不起的香港年轻人! 了不起的为自由解放而流血和牺牲的香港人!

更多的是憤怒:香港警方昨晚是否使用了實彈?法制對他們是否還有絲毫約束力?

香港大專學界昨天夜間發表由十一個學生會聯合簽署的《就魔警屠城之嚴正聲明》。

聲明稱:今日魔警多次無理強攻中大校園,中大手足頑強抵抗,誓死保衛家園。惜當權者依舊無視學生訴求,校方更任由魔警重演六四事件。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等決不坐視不理,活於平行時空,誓與中大共存亡。學生無罪,暴政應亡!

中大學生用血肉之軀對抗暴政工具,防暴警察最終在13日凌晨完全撤出校园。外界將這一夜與1989年天安門相比,更有甚者,在中大任教16年的著名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在臉書怒轟港警如超齡紅衞兵,病態報復,與日軍無異。

黃勁輝在臉書發文高呼:政權犬牙帶兵入學校,學生是保家保命,不對等的守衞戰爭。自衞保命,是天然的生命法則。香港人的命運,其實在自己手中,不是等其他遠水救近火。不要重蹈猶太人走入集中營的命運,不要重複馬尼拉人質的港豬命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