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影響了林肯一生的继母

影響了林肯一生的继母

1242
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网络照片)

有人認為林肯對待政敵的態度不夠強硬,對他說:“你為什麼要與他們成為朋友呢?你應該想辦法消滅他們才對。”“我難道不是在消滅政敵嗎?當我使他們成為我的朋友時,政敵就不存在了。” 林肯溫和地說。

這源於繼母對林肯講的一個故事。

由於家境的困難,林肯12歲時不得不中止學業,去做了一個伐木工人。每次,他都在自己伐倒的木材上寫上一個自己名字開頭的“A”字。但是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砍伐的木頭被人寫上了“H”。

林肯生氣極了,回家對繼母說:“一定是那個叫亨得爾的傢伙乾的,我到他們家找他論理去。”繼母看著林肯說:“孩子,你先別急,聽我給你講個故事。”

“從前有一片大森林,那裡有一個人叫斑卜,他以打獵為生,經常在密林中安裝捕獸套子。由於他安裝的地方是野獸們經常出沒的路線,幾乎每天都有收穫。有一天他又去收套子,卻發現套子上只有動物脫落的毛,動物已經被別人取走了。斑卜很生氣,於是他就在紙上畫了一張很生氣的臉,放在套子上。第二天他又去收套子,發現套子上有一片大樹葉,樹葉上畫著一個圈,圈子裡有房子,房子旁邊還有一隻狂吠的狗。斑卜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他覺得應該和這個人見面說理,於是他就畫了一個正午的太陽,還有兩個人站在捕獸套邊。第三天中午他又來到了這裡,看到有一個渾身插滿了野雞毛的印地安人在那裡等他。他們彼此語言不通,只能通過打手勢來對話。印地安人用手勢告訴斑卜這裡是我們的地盤,你不可以在這裡裝套子。斑卜也打手勢說:這是我裝的套子,你不能拿走我的果實。兩個人的模樣都很古怪,相互看得直樂。斑卜想,與其多個敵人,還不如多一個朋友,於是他就大方地將捕獸套送給那個印地安人了。

後來有一天,斑卜打獵時遇到了狼群追趕,被迫跳下了懸崖。等到他醒來的時候,他發現自己正躺在印地安人的帳篷里,傷口上還有印地安人給他上的葯。此後他就成了印地安人的好朋友,和他們生活在一起,共同打獵。”

繼母講完了故事,微笑著對林肯說:“你說斑卜做得對嗎?”“他做得很好,這樣就少了敵人,多了朋友。” “對呀,孩子,你要學會寬容別人,這樣才能使自己的路越走越寬廣。不然,你在社會上就會到處樹敵,很難成功的。”

此後的人生,林肯一直牢記著母親的教導。寬容的美德為他以後的人生鋪平了道路,最終競選為美國第16任總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