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重燃贸易战火!川普戳破北京...

重燃贸易战火!川普戳破北京战术 敲下一记重锤

1427

【2019年05月1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今天早些时候在推特发文,警告北京:别想把贸易谈判拖到2020年,总统大选我赢定了,一针见血戳破了北京在谈判中使用拖延战术的暗黑心理。

上周尾在华盛顿进行的第十一轮贸易磋商在“无结论”中结束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离开美国前表示,谈判并未破裂,双方近期将在北京会面继续磋商。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及旗下《环球时报》又发表社评称,中方已准备好与美国“边打边谈”。外界认为北京又想玩弄拖延战术,祈望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能令局势逆转。

川普显然没有上当。刘鹤前脚离开华盛顿,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就发表声明,正式宣布启动对剩余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

川普今天再连发两推,直接掀开北京的底牌说:“我认为中国(中共)感觉在最近一轮谈判中遭到相当严重打击,使他们想干脆等到2020年大选,看看会不会运气好转,侥幸等到民主党胜出,这样他们又可以继续每年从美国骗走5000亿美元了。”

川普警告说,北京打错了算盘,“唯一的问题是,他们也知道我一定会赢得大选(现在的经济、就业和其他数据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好的)。而且如果他们等到我第二个任期再来谈判,他们将会更惨。聪明的话,还是现在就行动起来,不过我可是非常乐意征收大大的关税!”

川普这种必然连任的预期,并非自说自话。对北京来说颇为尴尬的是,贸易战的延续,完全没有影响川普的人望。盖洛普(Gallup)最新民调显示,在截至4月30日的两周内,受通俄门调查报告出炉以及乐观经济数据影响,川普的支持率达到46%,创下任内新高。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在最近的评论中说:川普在2020年连任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要中间不出现灾难性的突发事件。

他说,川普以一个素人政治家当选美国总统,一上台就在兑现承诺方面表现亮眼,完全不同于历届前任,尽管中间遭遇民主党掣肘,“但川普通过各种程序性手段,包括签署总统行政命令,也要把承诺兑现,这就使当初选他的人留下一个共同的印象:川普是一个说话算数的人。”

“所以几乎可以说,当初投票给他的人还会继续投票给他,这个概率绝对超过90%,甚至95%。”

“还有一些中间选民可能在川普执政过程中被拉到川普阵营,特别是现在经济如此之好,4月份GDP增速达到3.2%,远远超过很多经济学家预测,同时美国失业率降到50年来最低水平。”

另外,章天亮指,北京寄希望于民主党,也是一大误判:“民主党几乎反对川普做的每一件事情,但在对中共的政策上,两党非常一致。”

最新的一个例子就是在川普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升至25%,并准备对剩余产品征税时,他的政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公开表示支持:“对中国(中共)要坚持下去。川普总统,不要退缩。力量是战胜中国(中共)的唯一方式。”

除在川普竞选前景、美国两党一致同意对中共贸易采取强硬立场方面误判之外,观察人士认为,北京还误解了一件事,那就是误以为美国的攻势集中在贸易领域。

事实上,从美国众议院以414票对零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台湾保证法》支持对台军售、美国在南海坚持航行自由的主张、美国直接投入资金对抗北京“一带一路”,以及美国针对华为公司的指控来看,美国现在对中共已经发起全方位的对抗。经济领域之所以成为这场对抗的先行者,是因为贸易战可以彻底褫夺中共的经济权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