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一周两次纪念朝鲜战争 北京...

一周两次纪念朝鲜战争 北京内外失据下的精神胜利法?

341
习近平10月19日在军事博物馆参观纪念所谓“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展览。(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2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习近平刚刚于10月19日参观了军事博物馆,纪念朝鲜战争70周年,明天(23日)又要开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外界认为,一周两次纪念朝鲜战争凸显中共政局面临危机,因此需要借助几十年前所谓“打败美帝”的宏大叙事为当下危机精神上解围。

中共官方预告,明天上午10时将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纪念所谓“抗美援朝”(外界普遍称朝鲜战争或韩战)70周年大会,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预告还称,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将对大会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转播。真可谓是声势浩大。

而数日前,习近平刚刚率领一众政治局常委及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到军事博物馆参观了纪念朝鲜战争70周年的主题展览。习近平当时也发表讲话,称抗美援朝“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为配合宣传,21日晚间起,中共央视在黄金时段播出六集电视剧《英雄儿女》,此前,央视从12日起播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20集纪录片,18日起连续在晚间播出6集朝鲜战争纪录片《为了和平》。

而这场被中共宣传成“为了和平、保家卫国”的朝鲜战争,事实上是金日成当局在中苏支持下破坏协议,秘密越过三八线,全面入侵韩国的一场侵略战争,毫无正义可言,更谈不上为世界和平作贡献。而且战争结果是朝鲜退回三八线以北,恢复战前的状态,也毫无胜利可言,中国却为此付出了十几万人死亡的代价。

这样一场战争,中共却要反复高调纪念着实有几分蹊跷。

时政评论人士杨威在大纪元撰文指出,这显示中共政局出了问题。

当下,中共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多方信息显示,中南海高层内斗正血雨腥风,有传闻指,反习势力甚至海外大爆料,将内斗战火烧至美国。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日益艰困,自身的结构性问题加上疫情、贸易战导致大量外资撤离、企业倒闭,就业压力遽增,之前被否定的地摊儿经济近日也重现北京。

杨威认为,巨大的压力之下,习近平反复纪念朝鲜战争,应该是一方面继续宣传爱国主义,以维系政权,特别是保住自己的权位。同时,第二次纪念应该会调动一些军人参加,在党内起到再示军权的威慑作用。但这恰恰表明中共内部局面失控的风险越来越高。

而外部,中共寄厚望于拜登上台,希望能借此扭转日益恶化的中美关系,但是眼见拜登深陷丑闻,大选获胜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中共已是内外失据,乱了方寸。

法广今日刊文,援引习近平在19日的展览会上的讲话:“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指出这是习近平借“抗美援朝”打气,以几十年前“打败美帝野心狼”的宏大叙事,来为身陷困境的习近平政权精神上解围。

杨威认为,习近平也可能想借纪念朝鲜战争向美国传递一个危险的信号,中共高层若无法渡过当前的危机,有可能铤而走险,令中共军队再次与美国一战。无论输赢,中共都可以说自己赢了,死多少人,造成多大损失,可能产生什么恶果,中共高层都不会在乎,这更像是一次失去理智的讹诈。

延伸阅读:
五中全会前习近平举动异常 因内斗烧到美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