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一周新闻要點回顾】周梓乐...

【一周新闻要點回顾】周梓乐离世刺痛百萬港人心 將香港抗暴之战推向另一個高潮

812
反送中的抗議不斷升級之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傍晚宣布正式撤回造成香港社會幾個月來衝突不斷加深的逃犯條例的修訂。(AP)

【2019年11月0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周五(11月8日)深夜,香港將軍澳尚德停车场,一束束菊花、玫瑰静静放置墙边,花海伴着人潮,各色千纸鹤送上无奈的祝愿,这是香港人在悼念在此处坠楼后于周五(11月8日)一早在伊利沙伯医院不治离世的科大学生周梓乐。全港多区都举办了类似的悼念活动。

千盏烛光闪烁,人群中有轻轻的哽咽声。墙上黑色喷涂的大字赋予这场悼念除哀伤以外的色彩,愤怒、不平、激昂。标语内容除一贯的“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之外,新增了“香港人,反抗”与“天灭中共”。

从港人在反送中最早发出“香港人加油!”到“香港人反抗”,再到现在的“香港人报仇”的口号中,可以见到港人与林郑政府和香港警察的关系在不断恶化、升级。

“天灭中共”几个月前就出现在示威队伍中,但最近这一口号被格外强调。在本周四(11月7日)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的毕业礼上,学生们不仅打出了“天灭中共”的大型标语牌,还有很多毕业生特意选在牌子前面合影留念。

中大学生阿强在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时说:“中共就是这一切的根源…香港警察里面混入武警和解放军,你就发现到中共对香港的干涉和侵害,不断的加大,不断的严重,因此驱逐共党是很重要的,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如果香港真的成功的话,我们会是一颗种子,一定会将驱逐共党这个种子发扬光大。”

这两间大学的毕业生们都在当天举行游行,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中大学生还打出了“无惧枪弹,捍卫真相”的横幅。

毕业礼持续两天。谁也没料到第二日早晨就传出周梓乐留医5天后离世的消息。而此刻周梓乐于周一在将军澳尚德停车场坠楼的原因尚未查明。这一天,科大校长史维在毕业礼上中断了颁受学位仪式,并要求大家起立默哀。

史维当天下午向在校师生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明确提出看到救护车被警车阻挡,令救护员需步行至事发地点的影片,认为事件导致周同学延迟了20分钟才获得治疗。他要求就事件作出独立及彻底的调查,并要求所有涉事方作出澄清,特指“尤其是警方”。

他写道:“如果得不到令人满意的解释,将会激起我们的愤慨。”

这是自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5个月来,香港大专院校校长中发出的最强硬声音。但就在此前不久,史维曾因拒绝就周梓乐坠楼谴责警方成为科大学生批评目标。在看到陆续传出的现场视频后,史维明显改变了立场。

香港警方也因现场视频被曝光而改变了说辞。在领展公布10段cctv闭路录影后,此前坚称在周梓乐坠楼前没有警员进入该停车场的香港警方不得不承认,事发前警员曾经两次进入停车场。但警方并未致歉,仅称“不好意思”,并坚持外界所说“警员追捕死者,甚至曾推倒死者令他坠下”的猜测并非真实。

据警方从已知视频中获悉,周梓乐曾在事发当日凌晨1点突然由二楼的富康天桥离开尚德停车场,但1分钟后他又沿同一条天桥返回停车场,之后便发生不幸事件。他为何这么做,成为一大新疑点。

香港人呼吁更多车头com影像被公布。

周梓乐之死可能是香港民主运动的一个转折点。除此之外,本周还发生两起血案。

先是民主动力召集人、太古城区议员赵家贤在周日(11月3日)太古城的示威活动中被咬掉半只左耳。现场另有4人受伤,其中两人危殆。翌日据香港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在脸书透露,赵家贤的耳朵已经成功缝回,正在修养。

网上同时流传指,当场被捕的凶嫌是陈姓浙江人,父母都住在北京。这样一个地地道道的内地人,却在行凶现场高喊“光复台湾”,被疑有心嫁祸香港民主运动。

香港警方称,48岁的凶嫌被控伤人罪,另外两名帮忙制服凶嫌的人也被控以伤害罪。

第二起血案是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周三(11月6日)早8点多在屯门遇袭。不过,此案疑点甚多,包括大公报提前一天报道何君尧遇刺消息;何君尧近身成功闪避刀刺展示了极高难度的自卫技巧;港媒说他伤口深约1至2厘米,但新浪网称他的伤口深达4至5厘米;何君尧受伤后不停接受访问、发微博,直到7个小时后才接受手术,等等。

虽然被民间怀疑做戏,但国内官媒、中共中联办、中共港澳办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何君尧遇刺24小时内纷纷发声,谴责行凶者,并直接定论这是“意图威胁和恐吓爱国爱港参选人及其支持者”的行为,将此事与区议会选举直接挂钩。

分析人士说,这并不奇怪,对建制派与港共成员来说,11月24日的区议会选举是致命的大事,因为民主派议员可能大获全胜,建制派如果失去利用价值,随时可能被中共抛弃。

因此外界猜测林郑可能借机推迟区选,或者在区选前对民主派议员下手。特别是,林郑于本周一(11月4日)在上海获得习近平的突然接见。习近平用“中央对你是高度信任的…充分肯定的”这类相当强调的用词,对外表达了对林郑与港警的支持。无论未来林郑是否被撤,至少习近平有意表示,暂时香港这个篓子,还得林郑自己来接。之后,林郑又赴北京,于周三获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召见。

林郑周四返港,周五(11月8日)香港局势就突然恶化:香港青年领袖、民主派团体“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向法庭提出的出境申请被拒绝;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迪被捕,另有六名议员包括陈志全、梁耀忠、范国威、林卓廷、区诺轩、郭家麒,均收到警方预约捕通知。

这7名议员都被指涉嫌在5月11日立法会《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委员会,触犯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19条。

而这7人中,朱凯迪、林卓廷、梁耀忠、范国威4人都要参加区议会选举。

对于这次抓捕与预约抓捕,24名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称,至今持续5个月的反修例运动未息,政府联同警方大规模拘捕民主派议员,对此感到震怒。

声明说:时值区议会选举前夕,当局所为“更是司马昭之心,企图以暴制乱,透过激怒市民令局面愈发不可收拾,与建制派‘唱双簧’制造条件,为取消区议会阴谋落下最后一笔”。

至于黄之锋,他此行本要赴意德法三国国会、欧洲议会、牛津大学辩论社(Oxford Union)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就香港人为何抗争向国际社会做出解说,并吁请国际社会给予支援。

周五深夜在全港多区举办的悼念周梓乐活动,在周六凌晨前后都转为警民冲突。

将军澳有记者被橡胶弹射中左膝,需现场救护。富康花园内有居民在家中用手机拍摄警员驱赶民众场面,居然被警察发射4次胡椒喷雾阻吓。在旺角,一名“落单”的反黑组探员在弥敦道及碧街交界处工作期间,被多名市民包围,有人向他投掷砖头,该探员拔出佩枪向天实弹鸣枪示警,随后大批防暴警及速龙小队赶来支援,有警员拔出曲尺枪指向人群。

同反送中运动开始以来的每一周一样,港人的这周还是在防暴警的追捕、橡胶子弹与催泪弹的袭击中结束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