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有钱供国外无力管自家?中国...

有钱供国外无力管自家?中国医保局拒补贴新冠疫苗

278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拒绝了“将接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苗纳入医保全额报销”的建议,给出的理由是“接种人数众多,所需费用总额高,明显超出医保基金承受能力”。这与中国科兴生物技术公司以每剂2美元的低廉价格将疫苗出口至巴西形成对比。

此前港媒曾披露,中国制疫苗须施打2剂才有效,原始费用约为人民币600元,恐怕有许多民众将无力负担。

就此,医保局在10月9日于官网回应对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3次会议第9354号建议时表示,中国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水准较低,又以城乡居民尤甚,2019年的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仅约800元,但新冠疫苗接种人数众多,所需费用总额高,明显超出医保基金承受能力。

医保局引用的数字称,截至2020年7月19日,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医保结算13.55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8.47亿元。

医保局在答复中指,目前中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仍旨在满足民众基本医疗需求,还没有能力将补助范围扩大到疫苗等非治疗性项目。

这再度引发民间批评声。此前凤凰网在宣扬中国产疫苗已问世时,不慎引网友注意到内外销疫苗价格的差异。据官方定价,疫苗在中国国内的价格为1针人民币300元,2针600元,但据科兴生物技术公司和巴西签订的合约,中方向巴西提供4,600剂疫苗,“每剂2美元,2剂4美元”。网友怒批“宁与外人不给家奴!”

这之后凤凰网删除了相关报道。

如果按照售予巴西的价格计算,为13.55万人次全额报销将只需4百余万元,远低于医保局给出的18.47亿元,全民全额报销也并非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