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有去无回的“死亡谷” 令科...

有去无回的“死亡谷” 令科学家百思不解(图)

405
人和动物进入死亡谷就出不去了
人和动物进入死亡谷就出不去了。(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前苏联“死亡谷”

前苏联堪察加半岛上克罗诺斯基禁猎区的一个长约2公里,宽100-300米的狭长地带,是一个动物的地狱。这里成了熊类、狼獾和许多小动物与禽鸟的天然“坟场”。在这里,到处都充满着死寂、荒凉,密布着纵横交错的深沟、深坑。天然硫磺出口在这里随处可见。这里除了在它的斜坡上覆盖着终年生长的雪苔外,几乎寸草不生。

有一个森林看守人曾亲眼看过这样一种情景:一只膘满肉肥的大熊闯入了“死亡谷”,大概是饥饿难忍吧,它看到了许多动物的尸体,就想饱餐一顿。然而,它刚张开血盆大口,还没来得及品尝,自己就倒下死了。人要是来到这儿,照样会被吞噬掉。据说,已经死了二三十人。

前苏联科学家曾对这座“死亡谷”进行了多次探险考察,结果都无法解开这个谜。有科学家认为:“死亡谷”的罪魁祸首可能是积聚在陷阱中那使人窒息的毒气--硫化氢和二氧化碳。可是这些毒气一般说没有这么快的杀生速度,而是慢慢地产生作用。有人说,可能是烈性的毒剂,可是在离“死亡”仅一箭之地的常年居住的农民却安然无恙,无忧无虑地生活着,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美国“死亡谷”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与内华达州相毗连的地带山中,也发现一条非常大的“死亡谷”,长达225公里,宽约6-26公里不等。面积共达1400多平方公里,峡谷两侧悬崖峭壁,地势十分险恶。

据说1949年,美国有一支寻找金矿的勘探队伍,因迷失方向而涉足其间,几乎全部丧生。即使有人脱险爬出,不久后也会神秘地死去。后来,有些前去探险的人也屡见身死谷中,现在仍然未能查出死亡的原因。

科学家经过调查,发现了一个令人百思不解的奥秘,这个地狱般的“死亡谷”,竟是飞禽走兽的“极乐世界”。据调查统计,在这个地方大量繁衍着200多种鸟类,19种蛇类,17种蝎类,1500多头野驴。它们在那里生活得悠然自得,逍遥自在。直到今天,谁也弄不清“死亡谷”为何独对人类这么凶残,而对动物则情有独钟,倍加爱护。

动物的墓场

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和瓦维尔诺湖附近,也有两处与前苏联和美国的“死亡谷”相似的“死谷”。但这个“死谷”只能危害飞禽走兽,对人的生命却没有威胁。据科学工作者的调查统计,每年在这两个山谷中死于非命的各种动物多达37000多头,所以意大利人又称它为“动物的墓场”。虽然意大利的专家学者曾多次对“死谷”进行现场考察。然而谜底至今未能揭晓。

爪哇岛上“死亡洞”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有个更为奇异的“死亡谷”,在谷中共分布着6个庞大的山洞,亦称“死亡洞”。人或动物靠近洞口6至7米远,就会被一种神奇吸引力吸入洞中,再难逃出。

一些科学工作者在战胜了巨大的吸力后终于逃出了洞口,在那里他们看到了大批死鹿、死虎,有时还可以看到死去的人。面对着这一个个吞噬着无数生命的“死亡洞”,人们虽然进行了努力研究,然而时至今日仍然没有解开这里的死亡之谜。

一位研究者曾写道:“在地球的这个弹丸之地,自然界似乎发出一声声诅咒,凡来这里的人,无不感到惊惧与恐怖,因为这里的一切都死气沉沉,濒临毁灭。人畜的死亡在这里拉开了帷幕,扬起了灵幡,只要看一眼这个见不着活人,动物死绝的地方,不禁令人毛骨悚然……”

山洞怎么会具有吸附生灵的绝招呢?被“吸”动物或人,是活活饥饿而死,还是慢慢中毒丧命呢?人们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死亡”中,存在着某些特别的因素,是导致死亡的原因。这种因素或只对动物产生毒作用,或只对人类产生作用,但为什么会这样?它们的差异在哪里?这些都有待科学家进一步研究。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