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又是隐瞒惹祸?官报兰州布鲁...

又是隐瞒惹祸?官报兰州布鲁氏菌感染人数增至6千多

282
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发生布鲁氏菌泄漏(该厂官网)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6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隐瞒导致的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与此同时,兰州布鲁氏菌泄漏事件导致的感染人数也由最初的200多人爆增至6千多人,外界质疑,也是由于官方隐瞒所致。

昨日(11月5日),兰州政府等多部门举行发布会,通报兰州市布鲁氏菌泄漏事件善后处置情况。

通报称,经调查认定,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兰州兽研所处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下风向,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

通报指,截至目前,已对55725人进行检测,省级复核确认阳性人员6620人。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在发布会上表示,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对8名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目前,第一批补偿赔偿资金1000万元已于9月24日拨付到专门账户,用于开展监测诊疗和补偿赔偿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泄漏事件发生在2019年的7、8月,然而直至2019年12月底官方才第一次发声。当时称,一共有203抗体阳性人员及1名出现临床症状的抗体阳性人员。此后,并无公开通报机制向社会公布后续情况。

微博用户“MOE轩”评论到,“现在发现隐瞒真相,不及时公布啥时候成家常便饭了?”

直至9 月11 日,陆媒《财新网》发布了对于此次事故的深度报道文章《兰州病人》,内容详细讲述了事故发生后,那些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感染布鲁氏菌的相关人员的遭遇。爆出已有3000 多人确认阳性,有人无法确诊无法得到医治,有人因此找不到工作,有人因此流产,而这个疾病,将伴随他们终生。

随后,兰州卫健委9月15日才急忙宣布,截至9月14日,已复核确认阳性3245人。并称事件发生后,从省委到市委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补偿赔偿工作将于10月份分批次开展,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健康权益”云云。官方还称对8名责任人进行了党纪和行政处分。

官方这一说法引来网友批评和嘲讽:

“还说高度重视,实质上是高度隐瞒。”

“家人今年8月去复查以后到现在没有确切消息。19年底到现在多久了?多少人错过最佳治疗期了?现在只是公布一下阳性人数就完事了?道歉有啥用?赔偿有啥用?直到现在跟病情有关的症状、吃什么药、什么影响都得靠自己查。就算热搜上挂一周也没用,最后承担后果的还是患者和家人”。

“得病,感染,追责,赔偿,都完成了,我们现在才知道。你们太伟大了! ”

另外,甘肃官方将此次事件定性为“一次意外的偶发事件”、“短时间内出现的一次暴露”。也引发网友不满:“一个生物药厂用了将近一个月的过期消毒剂叫‘意外偶发’?”

家住药厂附近,确诊有阳性抗体的当地居民陈天(化名)对BBC记者表示,该药厂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就是纯粹糊弄你的。有毒源的空气长时间的泄漏,不是偶发事件,而是严重的生产事故。过期消毒剂和排出的有毒空气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这些带毒株的气体会储存在气罐,排出之前要经过检测的。空气显示合格才能外排,所以这个定性是错误的。“

BBC的报道指出,企业内部的行政处罚结果难以服众,追责的声音依旧强烈。

据陆媒报道,布病主要损害人、畜的生殖系统和关节。治疗若不及时,转为慢性,患者会出现精神不振,全身无力,关节肌肉疼痛,也可能长期处于发烧状态,不能再从事劳动工作,严重者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导致残疾,俗称”懒汉病“。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