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遊錫堃:李登輝推動雙普選 ...

遊錫堃:李登輝推動雙普選 奠定臺灣民主基石

396
香港在反送中要求的“雙普選”,不斷受到中共以及港府打壓。臺灣的雙普選即是在李登輝任內完成,成為臺灣最重要的民主基石,奠定臺灣跟其他華人圈國家不同的政治制度和基礎。 (圖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2021年01月16日】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讓港人權日趨惡化,近期更以各種罪名大肆拘捕民主派人士。臺灣立法院長遊錫堃表示,香港在“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中的“雙普選”,不斷受到打壓,反觀臺灣的“雙普選”就是李登輝擔任總統任內,所推動的國會改選與總統直選,因此奠定臺灣民主基石。

臺灣智庫與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所主辦的“李登輝學”研討會,16日進入第二天議程,針對國際兩岸、憲政改革、經貿戰略、農業政策、及民主轉型等五大主題,同時邀請經歷李登輝時期的參與者,和青年們對談當時與今日所面對的類似情境,以及不同時代所選擇的回應方式,並共同思考臺灣的未來。

臺灣智庫表示,臺灣之所以能壹路從民主轉型,歷經民主鞏固,乃至於到民主深化,最關鍵的人物,當數剛離世的故前總統李登輝,他帶領臺灣走出威權時代,走向自由世界,讓民主體制在臺灣生根,成為不可逆的歷史發展。

遊錫堃表示,李登輝走過了壹個關鍵年代,見證歷史,參與歷史,也改變了歷史,在風雨飄搖之際,為臺灣定下未來方向,使臺灣成為華人文化圈的民主燈塔。他帶動了整個國家的進步和臺灣民主化的進步,現在大家已經更能體會這樣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香港反送中”、“港版國安法”事件後,更有此體悟。

香港民眾在反送中要求的“雙普選”,不斷受到中共以及港府打壓。遊錫堃說,臺灣的雙普選就是李登輝任內完成“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及“1996年總統直選”,成為臺灣最重要的民主基石。

他說,這是李登輝給臺灣留下的資產,奠定臺灣跟其他華人圈國家不同的政治制度和基礎,期盼大家共同努力並且珍惜臺灣的民主發展並傳諸永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