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華爲撐不住了? 宣布發行債...

華爲撐不住了? 宣布發行債券 擬融資60億元

833

【2019年09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被逃美中國富商郭文貴稱之位中共秘密軍企的華為公司,正處在美國禁售令及西方國家圍堵的壓力之下。日前華為宣布在國內發行債券,擬融資60億元人民幣被懷疑或已出現資金問題,陷入生存危機。

華為投資控股公司周三(11日)晚發布消息,將分兩次發行期限為三年、各30億元人民幣的境內債券,目前已提交註冊文件,正在評估中。

陸媒對此大肆報導,連喉舌媒體也不例外,《新華網》都出面為其站臺,稱這是華為首次在境內融資。官方評級機構給予華為債券AAA的信用級別,鼓吹其「償還能力很高」。

此次的融資被官媒宣傳為「支持華為」等同於「愛國」。一名中國財經媒體人表示,在中國公開討論華為的負面訊息非常危險,所以華為在資金、營運、甚至是品質上的問題都在被掩蓋。

不過,自由亞洲引述中國觀察人士指出,華為在國內融資,說明其運營已出現危機,以往一直採取的境外融資可能很難再籌到錢,因為在美國圍堵的背景下,沒人敢再借錢給它。同時,華為間接與一些歐美財團達成利益捆綁的營運戰略也遭遇挫折。

華為一直以員工控股的「民營企業」自詡。但美國法律專家一份調查報告指,華為員工持有的虛擬股權不能轉讓,只能分紅,不享有真正的股東權益。而實際持股的華為工會隸屬中共掌控的中國總工會。

前兩年,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公開表示,華為不缺錢,所以不上市。被外界懷疑是華為不敢上市融資,因其無法解釋所謂「民營公司」的股權結構。

美國副總統彭斯則將華為稱作是中共的「全資子公司」。

美國5月對華為的禁售令後,華為開始陷入經營困境。因波及全球高科技公司,今年上半年,華為在歐洲、中東和亞太市場所佔比率大幅下滑,令華為出現生存危機。

華為公開披露的資料顯示,由2012年至今該公司曾六次在境外發行債券融資,最初兩次總額為26億人民幣,已經到期償還,從2015到2017年的四次總額45億美元,目前都沒有到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