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忧郁症失眠慢性疲劳 吃益生...

忧郁症失眠慢性疲劳 吃益生菌有用吗?专家解析

441
益生菌对忧郁症、失眠和慢性疲劳等精神障碍有帮助吗?(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1月13日】【编者按】益生菌能改善肠道健康,对精神疾病又有什么影响?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院士、前阳明大学生化所所长蔡英杰在《益生菌2.0大未来:人体微生物逆转疾病的全球新趋势》一书中整理数十年至最新研究成果,解析了服用益生菌对忧郁症、失眠和慢性疲劳等疾病的帮助。

忧郁症、焦虑症、躁郁症

忧郁症和焦虑症是最常见的一般精神障碍。 WHO估计全球忧郁症人口约有三亿人,盛行率达4.4%,焦虑症则有3.6%,都是女性高于男性。

精神益生菌对于忧郁老鼠试验上有很好的效果,多项益生菌对忧郁、躁郁临床试验的统合分析也颇为正面。由压力引发的忧郁症状,确实是益生菌的拿手强项。台北医学大学陈俊兴医师分析了十九项随机双盲试验,美国布朗大学的刘(Liu)教授分析三十四项试验,结论都是如此。

台湾大学公卫所郭柏秀教授2019年的一篇综论,题目下得太好了:〈情绪微生物体:挑战与机会〉,她对益生菌的评语充满肯定:最近的临床实验,都支持益生菌可舒缓忧郁症状,而且能增进身心整体健康。

益生菌对焦虑症状的效果,就没有对忧郁的意见一致了,例如长沙湘雅医院的李凌江教授, 堪萨斯大学的瑞斯(Reis)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的郭世宁教授,分别发表的几个统合分析研究,结论都是没有统计意义,需要更多研究。但是,有帮助的个别研究也是不少,以我们自己的经验,服用植物乳杆菌PS128,对高工作压力的科技公司员工,在忧郁及焦虑指数都有改善。

睡眠障碍

谈到睡眠品质改善,前面提到的日本朝日集团加氏乳杆菌CP2305、养乐多的代田菌发酵乳, 对考试压力高的学生睡眠品质都有帮助。不过,正式去找失眠患者来做的益生菌临床研究,还真是没有。

如果是动物试验,最近就有几株菌株效果不错:江南大学陈卫校长最近开发一株会分泌GABA(γ-胺基丁酸)的短乳杆菌DL1-11,GABA是大脑中的一种神经传导物质,能抑制脑部神经活动,因而有放松及助眠效果。陈校长用这株菌制作发酵乳,在睡眠老鼠模式中果然发挥很好的助眠效果。我们的发酵乳杆菌PS150 同样也效果不错,可以缩短入睡时间,延长睡眠时间,而且促进非快速动眼期睡眠(注:在非快速动眼期睡眠期间,大脑活动降到最低,进入深度睡眠,身体可以进行修复作用。),有助改善因为认床而睡不好的现象。

慢性疲劳症候群

慢性疲劳是难病,没有原因的累,休息也没用,记忆力、专注力大减,头痛、肌肉、关节痛持续半年以上,也许就是“慢性疲劳症候群”。另外,内分泌异常、免疫倾向Th2型、小肠细菌增生、氧化压力高,还有就是肠道菌相失调导致慢性发炎、肠道通透性异常、细菌入侵等,综合这些因因果果,看起来益生菌应该是有帮助,不过目前相关研究非常的少。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拉欧(Rao)教授,让三十九位慢性疲劳患者,服用养乐多代田菌或安慰剂两个月,结果焦虑指数改善;澳洲维多利亚大学瓦历斯(Wallis)教授募集四十四位慢性疲劳患者,服用Pro4-50胶囊(主要是鼠李糖乳杆菌和乳酸双歧杆菌的澳洲产品),也看到一些疲劳、睡眠、认知的症状有改善。慢性疲劳的盛行率将近1%,不算少,也许真是临床试验不好做吧。

摘自《益生菌2.0大未来》 方舟文化出版
作者:蔡英杰(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院士、前阳明大学生化所所长)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